國際觀察:G7外長會,一場欲回歸強權的會議

2021-05-06 17: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5月5日,七國集團(G7)外長會閉幕併發表聯合聲明。這場近兩年來G7代表首次面對面的會議,再次高調宣佈西方聯盟的回歸,強化炒作“中俄威脅論”,暴露出美英等國想要回歸強權的政治意圖。

  宣告“西方時代”尚未結束

  有觀察家指出,作為今年G7輪值主席國,英國渴望表明G7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仍然具有影響力。

  路透社報道指出,英美兩國急切向世界展示,西方將會通過修復盟友關係來維護自身既得利益。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説G7外長會議表明,西方的“外交回來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強調,從實力的地位與中國接觸實際上就意味著美國“同盟友並肩作戰”,並向多邊和國際組織傾斜,與之建立密切聯絡。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離開世界舞臺被視為重新點燃所謂的西方“多邊主義”,特別是重塑七國集團影響力的機會。英國《衛報》報道稱,為了顯示西方能夠採取一致行動,會後發佈的聯合聲明涵蓋了緬甸、利比亞、敘利亞、烏克蘭等幾乎所有國際動蕩地區。甚至還臨時同意在秋季舉行第二次外長會晤,重點討論非洲問題。

  有俄羅斯媒體稱,此次G7會議是冷戰結束以來意識形態色彩最鮮明的一次,它掩蓋了西方存在的新冠疫情、經濟復蘇、安全與發展等問題。一家德國媒體更是直接指出,G7似乎是過去的“遺物”,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經濟和政治權力中心已轉移至亞洲,此次更像是西方欲“回歸強權的會議”。

  此外,英國還邀請澳大利亞、韓國、印度、文萊以及南非外長參加本次外長會,表明英國政府在脫歐後努力與亞洲建立更強的聯絡。

  再度炒作“中俄威脅論”

  從與會者表態與媒體報道來看,此次G7外長會最關鍵的議題便是討論如何應對俄羅斯和中國,欲再度炒熱“中俄威脅論”。

  美英雙方均在會前表示,此次G7外長會旨在尋求新的盟友,以應對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挑戰,但同時不會壓制中國,以及尋求與俄羅斯建立更穩定的關係。布林肯宣稱,“目的不是試圖遏制或壓制中國”,但西方將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避免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的破壞”。

  果真如布林肯所言,此次G7外長會之意不在於遏制中國嗎?明眼人並不這麼認為。“今日俄羅斯”網站以《美國,請講真話,G7外長會就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為題指出,布林肯談到中國應該遵守“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但規則的適用是不平等的。比如,侵略戰爭是非法的,但這並沒有阻止美國挑起比其他任何國家更多的衝突。

  據外媒報道,G7外長會討論俄羅斯和中國所花費的時間是討論其他議題的三倍。翻閱會後發佈的長達27頁的聯合聲明亦不難發現,針對俄羅斯和中國議題的聲明篇幅顯著,一方面大肆批評“人權問題”,另一方面卻又要求合作與穩定關係,以尋求某種“平衡”。

  “我們鼓勵中國作為一個擁有先進技術的經濟大國,建設性地參與基於規則的國際競爭體系。”聲明在談及中國時首先表示,鼓勵中國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減少、疫後經濟復蘇等全球性挑戰。“我們尋找機會與中國合作,以促進區域與全球和平、安全與繁榮。”

  然而,緊接下來的五段文字卻又重施故伎,密集抹黑與攻擊中國,涉疆、涉藏、涉港和涉臺等問題一個都沒落下。不過,路透社6日報道也指出,儘管此次聯合聲明對俄羅斯和中國大加指責,並沒有提出語言批評以外的具體措施。

  全球復蘇仍需團結合作

  此次受邀參加的印度外長因其代表團中有兩名成員在會議期間被確診新冠肺炎而不得不進行自我隔離,成為此次G7外長會一段夾雜著尷尬、無奈且悲傷的“插曲”。這同時也表明,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容不得一絲疏忽大意。

  “新冠大流行強調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合作來應對。”聯合聲明在前言中重申與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合作的承諾,以實現一個基於《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巴黎協定》的綠色、包容、可持續的疫後復蘇。

  聲明還在第四部分“可持續的復蘇”中承諾,七國集團致力於加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衛生中的中心作用;與相關産業合作,擴大生産可負擔起的疫苗,促進公平獲得疫苗、治療與診斷的工具;致力於實現更具韌性的衛生和教育系統,以及更好的流行病預防以應對未來威脅;等等。

  此外,聲明也提及了疫後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糧食安全、保障女性教育權益、終結針對女性的家庭暴力等議題。

  需要看到的是,人類正面臨著諸多全球性挑戰,若想要共渡難關,就必須承認,多邊主義才是正道,而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殷鑒不遠,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強權思維和霸權心態早該被丟棄進歷史垃圾箱裏了。(完)(作者 薄雯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