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數據亮眼 經濟復蘇邁出加速度

2021-05-06 17:33:00來源:央視網

  今年“五一”小長假完美收官,從首日全國發送旅客創新高到各大景區人氣火爆,旅遊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均呈現出國內旅遊市場處於強勁復蘇態勢。在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的基礎上,出行、消費等數據亮點滿滿,是中國經濟活力和韌性的最鮮活體現,分析指出,“五一”小長假活力凸顯,帶動經濟復蘇邁出加速度。

  “五一”假期2.3億人次出遊 超疫前同期水平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5月1日至5日,全國國內旅遊出遊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按可比口徑恢復到了疫前同期的103.2%;實現國內旅遊收入1132.3億元,同比增長138.1%,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7.0%。“出行熱”驅動下,中國各地景區景點、住宿、大交通等各類旅遊消費均實現大幅增長。大交通(含機票、火車票、車船票)服務人次同比上漲133%,酒店預訂量同比上漲218%,平臺景區門票預訂量同比增長441%。電影總票房(含預售)超15.2715億元,創中國影史“五一”檔期總票房新紀錄。

  商務部國際貿易研究院院長 顧學明: 強大的國內市場正加快釋放出強勁的消費動力,為我國擴大內需戰略、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消費升級趨勢明顯 “小鎮青年”頂半邊天

  今年“五一”假期消費呈現諸多新趨勢。“小鎮青年”成為拉動消費的新動力。支付寶平臺“五一”報告顯示,三線及以下城市出遊消費人次佔比近六成,撐起了節假日經濟的半邊天。其次“居家經濟”持續走俏。此外,鄉村美景備受青睞,縣域消費呈火熱趨勢,紅色旅遊量大幅增加,紅色遊人群年輕化,整體40歲以下人群佔比達89.1%。

  商務部國際貿易研究院院長 顧學明: 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消費呈現火熱氣象,涌現出消費新現象、新做法、新趨勢。這些新變化折射出國內大循環正加快暢通、高效運轉,供需兩側良性互動推動消費結構升級優化。

  假期數據“亮眼”贏得國內外普遍關注

  “五一”假期一連串“亮眼”數據廣受關注。法新社報道稱,中國“五一”假期出行井然有序,民眾正逐漸回歸正常生活。路透社報道稱,中國民眾出行人次激增,將給中國經濟帶來強勁提振。

  外媒:中國經濟復蘇的基本面將進一步穩固

  彭博新聞社等更多境外媒體則認為,中國抗擊疫情初期取得的成功,支撐了中國經濟的復蘇。中國控制零星疫情的能力為民眾假期出行注入了更多的信心,中國經濟復蘇的基本面將進一步穩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