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官方紀念拿破侖去世200週年

2021-05-06 08: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巴黎榮軍院拿破侖墓的資料照片。 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當地時間5月5日,法國官方紀念拿破侖去世200週年。由於防控新冠疫情原因,官方紀念活動嚴格控制規模。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天出席在法蘭西學會舉行的紀念活動併發表講話。參加該活動的有參議長拉爾歇、國民議會議長費朗、前總統薩科齊、總理卡斯泰等政要。

  馬克龍在長達15分鐘的講話中概述拿破侖的功過,並就拿破侖對後世的影響作出評價。他表示,拿破侖時代對於法國的影響深遠,是“我們的一部分”。他強調這是對歷史人物的紀念,而不是在進行慶祝活動。

  馬克龍説,拿破侖在法律、科學、軍事等方面作出過貢獻,但他重建奴隸制“是一個錯誤”,是“對啟蒙精神的背叛”;他也漠視民眾的生命。馬克龍表示,拿破侖可能被認為是“世界的靈魂”,同時也可能被認為是“歐洲的惡魔”。

圖為巴黎榮軍院拿破侖墓的資料照片。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馬克龍隨後前往位於巴黎榮軍院的拿破侖墓獻花圈,法國軍隊合唱團4名成員在現場演唱法國國歌《馬賽曲》。在馬克龍獻花圈後,官方紀念活動告一段落。

  如何紀念拿破侖去世200週年在法國社會引發熱議。極右翼黨派領導人認為應為拿破侖舉行慶祝活動,而一些左翼人士則希望回避這一紀念。法國官方最近才確定紀念活動的具體計劃。

  法國多家博物館等文化場所原計劃舉辦展覽等活動紀念拿破侖去世200週年,由於防疫管制措施目前繼續有效,依然不得不推遲舉行或改為線上舉辦。法國稍早前已發行了紀念拿破侖去世200週年郵票和多款金銀紀念幣。

  拿破侖被認為是法國歷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1815年兵敗滑鐵盧後被流放至聖赫勒拿島並於1821年5月5日在那裏病故。拿破侖靈柩後來被安葬在巴黎榮軍院。(完)(記者 李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