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互逐外交官 俄西“外交戰”愈演愈烈

2021-04-19 17:15:00來源:新華網

  美俄互逐外交人員及相互制裁行動正在引發連鎖反應:波蘭與捷克“跟風”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隨後遭俄方反制;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也發生涉及外交人員的風波。

  分析人士認為,如此頻密發生外交人員被逐事件表明俄與美歐間的爭鬥進一步加劇,未來雙方圍繞烏東局勢等問題的博弈將持續發酵。

  外交風波蔓延

  美國政府15日以俄羅斯進行網絡襲擊、干預美國選舉等“惡意活動”為由,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並驅逐10名俄外交人員。次日,俄外交部長拉伕羅夫宣佈對等反制措施。

  一些歐洲國家也採取與美方相呼應的行動。波蘭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將3名俄羅斯駐波蘭外交官列為“不受歡迎的人”,波蘭支持美國制裁俄羅斯。捷克政府17日以俄情報人員涉嫌參與2014年捷克軍火庫爆炸事件為由,要求18名俄駐捷克使館人員48小時內離境。作為反制,俄方隨後宣佈驅逐波蘭和捷克兩國外交人員。

  此外,據俄外交部網站消息,烏克蘭駐俄聖彼得堡總領館一名領事從事與其身份不符的活動,損害俄安全利益,于16日被俄方拘留。俄方已要求此人限期離境。烏克蘭外交部17日則發表聲明,要求俄駐烏大使館一名高級外交官自19日起的72小時內離開烏克蘭,以此作為“對俄方挑釁的回應”。

  波蘭分析人士指出,作為北約成員國的波蘭率先採取與美國“亦步亦趨”的外交行動,意在向拜登政府證明其維護波美盟友關係的決心,並突出波蘭在美俄地緣政治博弈中的重要作用。

  捷克國內有人支持將捷俄爭端提交至歐盟和北約層面討論,但也有觀點認為升級與俄羅斯的矛盾不會給捷克帶來任何好處。

  危險與日俱增

  美國和歐洲多國連續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的背後,反映出的是俄羅斯與美國以及北約之間的對立加劇。

  近期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局勢劍拔弩張,俄烏均在邊境地帶集結軍隊,並相互指責對方破壞地區穩定。美國和北約則站在烏克蘭一邊,譴責俄羅斯對歐洲安全構成威脅。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一些西方國家意圖通過驅逐俄外交官展示北約團結對抗俄羅斯的決心,同時也為正在籌備中的俄烏德法四國“諾曼底模式”峰會及未來可能舉行的美俄總統會晤增加談判籌碼,逼迫俄方在烏東問題上讓步。

  俄政治觀察人士斯塔裏科夫表示,當前頓巴斯地區形勢非常嚴峻,在美國等國家的支持下,不排除烏克蘭方面有動武的可能。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奈傑爾古爾德-戴維斯也認為,衝突升級的可能性切實存在。但他同時指出,目前無論是美歐之間還是歐盟內部,並沒有形成統一的對俄政策。比如,美國和英國對俄軍事行動表達了嚴重關切,而德國與法國的相關聲明則措辭相對緩和。美國和一些東歐國家因擔心增加歐洲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而反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而德國則主張將這一經濟項目與政治問題脫鉤。

  由兩家歐洲智庫發起的“合作安全倡議”15日發佈報告指出,歐洲當前的對抗氣氛濃烈,危險與日俱增。為保衛歐洲安全利益,國與國之間應該相互尊重,開展有意義的對話。(參與記者:吳剛、李驥志、陳序、李東旭、楊曉紅、孫毅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