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作戰能力和戰備水平飽受質疑 國防預算增加更多是為軍火商謀福利

2021-04-19 16:45:00來源:央視網

   美國防預算草案公佈之後,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拜登政府的預算草案過於針對俄羅斯。她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患有‘俄羅斯恐懼症’,為破壞與俄羅斯的關係,讓美國納稅人為7150億美元買單。”

  

  面臨諸多考驗 草案前景不容樂觀

  綜合各方面情況看,美國2022財年國防預算將面臨諸多考驗,前景不容樂觀。

  

  

  一是順利過關難。 從歷史經驗看,美國防預算草案的通過歷程十分艱難,民主、共和兩黨出於黨派利益,都會為提案通過“設卡添堵”;美軍各軍兵種也將介入預算博弈,上演“資金爭奪戰”,影響最終結果。從此次情況看,民主、共和兩黨十分罕見地一致提出反對意見,美國內媒體鋪天蓋地進行負面評論。可見,如不作出調整,國防預算草案順利通過的概率極低。

  

  二是自圓其説難。 作為慣用伎倆,美國通常以“戰略威脅”為藉口增加國防預算。此次,美國以俄羅斯等國戰略威脅為由,申請鉅額預算。美國福布斯網站評論稱,美國軍事開支超過世界軍費支出第2名至第11名國家的總和,是俄羅斯軍費開支的10倍。在上述數據面前,美國任何增加國防預算的理由都顯得十分蒼白,國防預算增加更多是為軍火商謀福利。

  

  

  三是提高軍力難。 一直以來,美軍在軍事建設上重視技術優勢,確保技術優勢的關鍵是大量資金支持。美軍由此認為,“預算優勢”才是提高軍力的“制勝法寶”。然而,受腐敗問題多發、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戰備負荷過重等因素影響,美軍近年來作戰能力和戰備水平飽受質疑,不斷追加預算仍未達到預期效果。可見,即便投入鉅額預算也無法解決美軍面臨的深層次問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