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使館發言人就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涉華內容答記者問

2021-04-17 14:21:00來源:央視新聞

  問:16日,美國和日本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提及雙方將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就中國對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影響交換意見,並就東海、南海、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表達關切。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答:台灣、香港和涉疆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東海、南海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我們對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相關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必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美日上述言論已經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範疇,損害第三方利益,損害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損害亞太和平與穩定。明明是企圖在亞太地區搞分裂、搞針對別國的“小圈子”,卻冠之以“自由開放”,實在是莫大的諷刺。美日這種圖謀逆時代潮流而動,拂地區國家民心而行,勢必以損人的目的出發,以害己的結果告終。

  問: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美國已予以支持。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答:美日口口聲聲説要應對本地區各種挑戰,但當前本地區面臨的最迫切安全挑戰是日本單方面決定把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嚴重損害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美國的縱容態度也同樣不可取。美日難道想要打造一個“核廢污染的印太地區”嗎?美日如果還能顧及維護人類共有的海洋環境,還能顧及地區國家人民包括其自身子孫後代的健康安全,就應該慎重對待核廢水處置問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