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中國經濟高質量增長有助降低碳排放

2021-04-16 17:0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當地時間15日表示,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增長有助於降低碳排放。

  格奧爾基耶娃當天在中國人民銀行與IMF共同舉辦的綠色金融和氣候政策高級別線上研討會上説,中國持續推動經濟向消費驅動轉型,並支持服務業和高科技部門擴張,這將降低經濟增長的能源需求和碳密度,從而降低實現氣候目標的難度。

  她指出,碳定價是目前最有效、性價比最高的減排方法。她對中國通過徵收煤炭稅、為能源部門引入全國碳排放交易制度等做法以減少碳排放表示歡迎。

  她説,促進綠色金融發展需要國際社會加大對較貧困國家的支持力度,中國正在這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國不僅參與了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和緩債倡議後續債務處理共同框架,而且為IMF控災減災信託提供支持。

  她還表示,全球經濟前景開始變得更加明朗,IMF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4%。從現在到2026年,中國對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平均貢獻率將超過四分之一。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國際社會在應對氣候變化上正在形成廣泛共識。中國已宣佈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戰略目標。這要求經濟全面、系統性轉型。在此過程中,綠色金融可發揮“加速器”的作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