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探訪:拒絕美國制裁 德國這個小港哪來的底氣?

2020-09-17 13:46: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歐洲頭條總臺記者獨家探訪:拒絕美國制裁 德國這個小港哪來的底氣?

  近半年來,一個低調的德國小港成為了國際媒體的焦點,這就是穆克蘭港。它位於德國呂根島的海濱度假勝地薩斯尼茨。今年6月,市長克拉赫特收到了一封美國參議院的來信,信中的無理要求讓他大吃一驚。

  在信中,三位美國參議員要求穆克蘭港運營方停止為“北溪-2”項目提供服務,否則美國將對所有與港口有關聯的人員實施制裁,其中包括市長本人。這分明就是來自美國的公開威脅。

  被美國威脅的德國小港

  薩斯尼茨是德國少有的海濱度假勝地。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小鎮如今顯得格外冷清。走在街頭,總臺記者看到很多有趣的海報,有反對美國威脅的海報“我們支持‘北溪-2’,呂根島絕不會屈服”。

  其實,“北溪-2”是通過波羅的海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天然氣管道項目,管道全長1200多公里,設計輸氣能力為每年550億立方米,可滿足德國近40%的天然氣需求。

  去年12月,美國宣佈對“北溪-2”項目進行制裁。目前該項目被迫停工,還剩150公里尚未完工。

  位於薩斯尼茨市的穆克蘭港,正是參與“北溪-2”項目的物流中心,為項目提供重要的貨物、服務和支持。經當局批准,總臺記者獨家進入穆克蘭港進行拍攝。

  項目停工後,港口中存放著大量“北溪-2”使用的天然氣管道。港區經理告訴記者,這些管道每條長12米,重24噸,現在存放在港口裏的管道多達上萬根。

  可見,穆克蘭港在“北溪-2”項目中的作用不言而喻。鋻於所有與港口相關的企業與個人,都有可能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這樣的威脅在德國引發了眾怒。

  美國實施域外制裁是非法的霸淩行徑

  對於美國的制裁威脅,德國各界從上到下一致表示抵制。

  德國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州長施維斯格近日專門訪問了港口。她告訴總臺記者,“北溪-2”是經過合法審批、受到德國政府長期支持的大型項目,絕不允許反對的聲音威脅百姓的權利和就業。

  她表示,美國想把自己的頁巖天然氣賣給德國和西歐,純粹是出於美國的經濟利益。

  當地民眾的利益不是大國間政治博弈的炮灰!施維斯格州長這句話道明了德國政府維護民眾利益的決心。

  本月初,德國總理默克爾曾公開表示,儘管美國多名議員發出威脅,德國政府依然計劃將“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建成。美國為阻止“北溪-2”項目建設實施域外制裁是非法的行為。

  穆克蘭港:歡迎“一帶一路”倡議

  就在施維斯格州長髮表反對美國長臂管轄的聲明時,她身後不遠處的列車正緩緩地將中歐班列的集裝箱發往德國各地。

  去年11月,載有首批41個集裝箱的貨輪抵達穆克蘭港。這些來自中國的集裝箱,經鐵路運至俄羅斯的加裏寧格勒後上船,在抵達穆克蘭港後又被重新裝上火車分流到歐洲各地。

  今年3月,這條連接海路和鐵路的特殊中歐班列正式投入運營。迄今為止,穆克蘭港已發送了來自中歐班列的5000隻標準集裝箱。

  據穆克蘭港執行董事哈爾姆西弗斯介紹,中歐班列經該港路程短、中轉快,單程行駛時間從14天縮減至12天,受到客戶們的歡迎。未來幾週內,穆克蘭港的中歐班列將從4列增加至6列。此外,港口還計劃將中歐班列延伸至北歐地區。

  中歐班列與德俄海上航線的對接,充分證明了“一帶一路”合作的吸引力,對“一帶一路”海鐵聯運三方合作起到重要的示範作用,促進了歐亞大陸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

  在接受總臺記者專訪時,薩斯尼茨市市長克拉赫特強調,美國的制裁威脅是對德國和歐洲法律的攻擊。美國已多次證明,它會通過強權和其他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作為德國能源自主政策的代表項目,“北溪-2”項目最終將會完工。

  他表示,該市與其他國家展開經濟合作,最重要的是考慮當地民眾的需求。中歐班列線路的開通,給當地人增加了就業的機會,更為港口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他希望穆克蘭港能利用國際物流的優勢,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推動當地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總臺記者余鵬 阮佳聞 張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