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回應“企圖暗殺美國大使”報道:美國才搞暗殺

2020-09-17 13:43:00來源:新華網

  伊朗政府發言人15日就美國媒體報道伊朗企圖暗殺美國駐南非大使及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威脅報復作出回應,説搞暗殺的正是美方,警告美方不要“再犯錯”。

  伊朗法爾斯通訊社援引政府發言人阿裏拉比伊的話報道,“暗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是美國“抹不去的污點”。

  蘇萊曼尼1月在離開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途中遭美軍無人機襲擊身亡。作為報復,伊朗隨後向伊拉克駐有美軍的基地發射導彈。

  美國《政治報》網站13日報道,伊朗“正在考慮”暗殺美國駐南非大使拉娜馬克斯。這則報道的消息源是兩名不願公開身份的美國官員。他們援引美國情報部門的報告稱,伊朗就蘇萊曼尼之死繼續尋求報復美方,暗殺馬克斯是選項之一。

  報道説,美國情報部門不清楚伊朗為何把馬克斯作為備選目標,因為她與伊朗可説沒有關聯,可能緣于她與特朗普私人關係密切。

  馬克斯現年66歲,與特朗普相識20多年,去年出任美國駐南非大使。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14日指責美方散佈沒有根據的言論和針對伊朗打信息戰,敦促美方停止“一次又一次用老掉牙的方法製造反伊朗氛圍”。

  哈提卜扎德強調,美方在其他國家實施大量暗殺和軍事干預行動,蘇萊曼尼之死就是例證之一。

  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寫道,“根據媒體報道,伊朗可能在策劃針對美國的暗殺或其他攻擊”,作為對蘇萊曼尼之死的報復。

  他威脅道,美國如果遭到伊朗任何形式的攻擊,將“千倍奉還”。

  針對特朗普的威脅,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伊15日回應:“美國已經犯下最大的戰略性錯誤。美國(今後)犯下任何戰略性錯誤,伊朗將堅決反擊。”(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