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中國國民黨取消組團參加海峽論壇事

2020-09-16 17:52:00來源:新華網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符合兩岸同胞期待多交流、期待走親走近的共同願望。我們相信,通過兩岸同胞的廣泛參與和共同努力,海峽論壇一定會取得預期效果。

  有記者問,中國國民黨決定取消組團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王金平也表示不會以個人身份參加。對此有何評論?這是否會影響到本屆論壇的效果?馬曉光作上述回答。

  馬曉光還指出,海峽論壇從創辦以來,一直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了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已成為目前兩岸規模最大、參與最廣泛的民間交流活動,是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臺。上個月,島內機構發佈民調結果顯示,近六成台灣同胞特別是七成多年輕群體,支持當前應該加強兩岸交流。

  馬曉光答問時還指出,大陸在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同時,積極推動兩岸同胞各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海峽論壇是民間性論壇,是兩岸各界人士和各有關團體交流對話的平臺。只要兩岸同胞共同參與,交流合作的勢頭就會持續下去。

  馬曉光在回答有關問題時表示,我們注意到,中國國民黨在9月6日“全代會”上提出了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取得了豐碩成果。事實已反復證明,堅持好、維護好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如果改變甚至拋棄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必然停滯甚至倒退。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