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苗進展引關注:總統官員説法不一 藥企試驗遇問題

2020-09-17 09: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美國新冠疫情持續肆虐,確診病例數已超過662萬,死亡近20萬人,民眾對疫苗研發和上市等問題更為關注。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再一次推前了疫苗問世的時間表,稱可能一個月內就緒。但是總統關於疫苗問世時間表的説法與美國一些衛生官員的説法相互矛盾。另一方面,美國藥企在疫苗試驗過程中發現志願者出現副作用,不過稱迄今未報告重大安全問題。

  當地時間8月31日,美國紐約州威徹斯特縣一處通勤火車站,乘客戴口罩乘車。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31日發佈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600萬例。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是否安全?美藥企疫苗試驗出現副作用

  美國藥廠輝瑞15日説,參與該公司新冠疫苗試驗的志願者出現副作用,但多數是輕微至中度的,監督試驗的獨立委員會迄今沒有報告任何重大安全問題。

  輝瑞(Pfizer)15日向投資者彙報時表示,試驗參與者出現的副作用包括疲倦、頭痛、發冷、肌肉痛等;一些人發燒,其中少數人發高燒。

  由於數據來自雙盲實驗,所以輝瑞並不知道哪些志願者接種了疫苗、哪些使用了安慰劑。

  該公司負責疫苗研發的主管詹森強調,完整數據都提供給一個獨立的數據監督委員會,以進行每週評估,“若有任何安全疑慮,委員會會通知我們,而他們至今沒有這麼做。”

  據稱,輝瑞同德國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臨床試驗計劃招募44000名志願者,目前已徵集約3萬人,其中超過12000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分析稱,這支疫苗是否有效,下月或可見分曉。輝瑞此前稱,有信心疫苗可在10月中或11月初通過監管當局審批。該公司計劃今年底之前供應1億劑疫苗,到明年底供應約13億劑。

  輝瑞還承諾,若其疫苗獲得緊急授權,該公司可立即開始分配疫苗。輝瑞已準備好可在極低溫下運送疫苗的冷凍設備,同時在設法改良疫苗,以提高儲藏溫度和期限,並把所需的兩劑注射濃縮為一劑。

  何時上世?特朗普提前疫苗問世時間引擔憂

  就在疫苗研發試驗之際,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推前了疫苗問世的時間表。他15日稱,之前的政府或許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推出一種疫苗,因為這需要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等機構審批,但在他領導下,“疫苗可能在一個月內就緒”。

  特朗普在美國廣播公司(ABC)舉行的問答會上説:“我們離獲取疫苗非常接近……可能是三周,或四週。”

  分析稱,特朗普的話加深了人們對疫苗安全的擔憂。一些專家認為,美國衛生機構承受的政治壓力越來越大,這可能衝擊疫苗審批和分配程序,帶來不利影響。

  不過,15日公佈的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與SurveyMonkey共同調查結果顯示,52%的受訪成年人表示,不相信特朗普有關新冠疫苗即將推出的言論,僅有26%相信。

  相互矛盾?美總統與衛生官員就時間表説法不一

  而且,特朗普表示美國民眾可能最快在10月份廣泛接種冠病疫苗的這個説法,與美國一些高級衛生官員預測的,從明年3月底到明年年末的接種時間産生矛盾,但特朗普卻指其“誤解了問題”。

  美國高級衛生官員16日在有關疫苗何時向大眾開放的問題上給出了相互矛盾的答案。其中,衛生部官員曼戈在採訪中表示,每個美國人應該都能在明年3月底前接種冠病疫苗。曼戈給出的這個時間表比制藥公司高管、多數公共衛生專家和和其他美國高層衛生官員的預測都更為激進。

  但另一方面,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在16日參議院聽證會上的發言並不像曼戈那麼樂觀。他在參議院撥款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説,“如果你問我什麼時候疫苗向美國公眾開放,我認為可能會是2021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這表明可能在明年春末或夏季的某個時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