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航空局就波音737MAX客機問題“認錯”

2020-06-19 09:48:00來源:新華網

  美國聯邦航空局局長史蒂芬迪克森17日承認,這一民用航空監管機構和波音公司都在波音737MAX系列客機問題上“犯了錯”。

  迪克森當天出席國會參議院商業委員會有關客機認證的聽證會。他回答議員關於737MAX客機的提問時説:“錯誤已經犯下。”

  參議員特德克魯茲追問:“所以,不知道什麼人犯了什麼樣的錯誤?而且沒有任何後果?……什麼錯誤?誰犯的錯?”

  迪克森沉思片刻後回答:“製造商犯了錯,聯邦航空局在監管上犯了錯。”他隨後説,737MAX使用了新的防失速系統,“由於設計改變,所以(聯邦航空局)沒有完全理解飛機控制系統”。

  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各一架737MAX客機分別於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失事,合計致死346人,原因均關聯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這型客機隨後全球停飛,今年1月停産,5月恢復生産。

  一名參議員認為聯邦航空局“妨礙”調查,迪克森否認,稱航空局配合多項調查,調查仍在繼續。

  一名聯邦調查局官員在聽證會後告訴媒體記者,這一機構已經把超過7400頁相關材料交給參議院商業委員會,但依據空難調查國際準則,一些材料暫時無法提交。

  聽證會前一天,參議院共和、民主兩黨一些議員聯合提交飛機安全和認證改革法案,旨在確保聯邦航空局在飛機認證方面“掌握主動權”。法案內容包括聯邦航空局可以雇傭或解雇波音員工執行聯邦航空局認證任務、為波音員工提供新的舉報人保護機制。

  兩起空難發生後,聯邦航空局承認長期把客機認證“外包”給波音等飛機製造商,以節省開支。這一做法遭各方強烈批評。

  迪克森17日説,他不認為由聯邦航空局指派認證員工將提升安全性,但同意法案中一些其他內容,包括10年內向聯邦航空局提供1.5億美元,用於培訓員工和雇傭專業人員。

  一些空難遇難者家屬告訴媒體記者,他們贊同改革,但要求“機動特性增強系統”等飛機關鍵系統必須得到聯邦航空局批准才能應用,而非先前僅需飛機製造商批准;從已獲認證的機型升級而來的新型客機須接受更為嚴格的認證。

  一名埃塞航空空難遇難者家屬告訴路透社記者,法案力度“不夠”,“第一起空難就不應該發生,第二起空難更是不可原諒”。(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