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攜手同行 多國人士高度評價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

2020-06-19 09:4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非洲觀察中非攜手同行 多國人士高度評價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

  6月17日,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舉行。在中非團結抗疫的關鍵時期,中方和非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倡議發起特別峰會,充分體現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各國人民沒有退縮,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的患難真情,展現了中國與非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攜手應對疫情挑戰,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非洲多國政要、專家學者高度評價峰會的舉辦,大家認為中非合作攜手抗疫,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非洲政要出席 高度讚賞中非合作抗疫

  出席峰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包括:埃及總統塞西、剛果(金)總統齊塞克迪、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加蓬總統邦戈、肯尼亞總統肯雅塔、馬裏總統凱塔、尼日爾總統伊素福、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裏、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

  峰會結束後,肯尼亞總統府發佈聲明表示,中國和非洲團結一致,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

  盧旺達、阿爾及利亞等國也發佈聲明,高度讚賞中國中非合作抗疫。

  摩洛哥學者:中非醫療合作正在向更高臺階邁進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6月17日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召開如此高規格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體現了中非醫療合作正在向更高臺階邁進,此舉無疑對非洲國家的公共衛生體系的建設和完善具有深刻意義。

  他還引用成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他認為中非只要團結一致,困難一定可以克服。最終在歷史的見證下,相信非洲人民和中國人民可以站在一起,創造更多的合作空間,共同發展。

  南非前外交官:中非友好關係在疫情背景下更加緊密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前外交官格特格勒布勒,6月17日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峰會證明了中非之間友好合作關係十分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暴發並在全世界蔓延以來,中非之間的友好關係更顯緊密。“一帶一路”倡議可能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催化劑。

  格特格勒布勒表示,過去幾十年,中非合作一直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基礎上共贏發展,這也是中非關係最鮮明的特徵之一。合作與友誼,中非關係在疫情的背景下更加得到了鞏固,不管是健康衛生問題,還是經濟復蘇、國際合作全球治理問題,都是如此。他認為非洲和中國可以建設性地展開闔作。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彼此,合作不僅有利於中非,也有利於全球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專家:通過深化中非合作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非洲經濟的不利影響

  非洲各國一方面集中力量抗擊疫情,另一方面也在儘快促進經濟恢復。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執行院長胡必亮表示,可以考慮在中非合作機制下,通過深化中非合作來促進非洲國家經濟增長,以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對非洲經濟的不利影響。

  專家:中國同非洲國家風雨同舟 展現大國擔當

  非洲有句沃洛夫諺語——“每個人都是他人的慰藉”,中國也有一句諺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研究員陳立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中國展現大國擔當,始終同非洲國家風雨同舟、和衷共濟,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範。(總臺記者 馬培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