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台商農場,參與勞作收穫別樣快樂

2020-05-09 13: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在北京京郊的通州漷縣鎮,有一家由26個台灣人創辦的摩登家庭農場。在這裡,你可以種種地,挖挖泥鰍,烤烤串,踢踢球,體驗鄉村生活的同時,各年齡段的人都能找到野趣與快樂。正如農場發起人吳勝龍所説:“營造一個子孫三代親近自然的環境,是我的最大心願。”

  農場成立於2006年,佔地200多畝。無心插柳的吳勝龍當時只是為了實現自己兒子的一個心願,然而沒想到的是,農場後來居然成了26位台商共同的“家”。這群平均年齡超過50歲,在大陸發展平均超過15年以上的“老台商”們,在這裡一聚就是十幾年。

  由於疫情關係,農場今年的開業時間較往年晚了兩個月。三月以來,對農場的搶播搶種,讓他們這段日子過的還挺忙碌。如今,綠意盎然的塑料大棚裏栽種著各種各樣的果蔬。“往年,這個時間農場裏的葉菜應該都成熟了,遊客來了可以隨便摘,隨便吃,順便讓大家見識果蔬本來的面貌和味道。不過今年可能要稍晚一些大家才能品嘗到了。”談到疫情對農場的影響,吳勝龍表示:“除了蔬菜還不能供應,其他方面並無大礙。”

  五一假期,農場開門迎客。每一位進門遊客都要先後接受三道防疫檢測,正如吳勝龍所説:“我們依據政府的防疫級別靈活調整園區的防護措施,例如限流、防護檢測等手段。”

  採訪中,吳勝龍談得最多的就是孩子。“支撐這個農場最大的動力,就是小孩子的歡笑聲。孩子們提出的改進意見,我一般都會馬上處理。”農場為孩子們提倡各種自助式體驗,也提供多種動手參與、有收穫性的勞作項目,目的就是一家大小都能輕鬆自在地參與其中。

  自助式的經營方式真不是隨便説説,幾位台商業主也都親力親為。記者的採訪就是在老闆吳勝龍用電瓶車一波又一波接送遊客的間隙完成的。臨近採訪結束,記者還看到已經61歲的農場業主之一、台商陳先生正騎著自行車對農場作物修修剪剪,他笑説:“就當做是運動啊。”

  馬上就是母親節了,農場還推出了特別的慶祝方式,有興趣的網友可戳視頻觀看。

 

  以下為視頻文字實錄:

  台商吳勝龍:我們這個農場佔地206畝,是由26名台商共同組建的。這26名台商的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每個人在北京平均待了超多15年。

  記者:農場創辦的初衷是什麼呢?

  台商吳勝龍:我兒子是2006年出生的,小的時候帶他回台灣,他非常喜歡去農場玩。我在經營這個農場的過程中,會通過我兒子的喜好去佈置農場設施,他喜歡泥鰍池,我就建一個泥鰍池,所以兒子是我的高級顧問。我不喜歡從大人的角度去看小孩子的世界,很多事情大人的想法和小孩子是不一樣的。而且,現在的城市環境發展因素,小孩子基本很難接近自然、土地。因此,我們農場舉辦了許多教導家長和孩子如何在野外生存的DIY活動,主要目的是為了一家人子孫三代可以同樂。總之,支撐我們這個農場最大的動力就是小孩子的歡笑聲!

  記者:疫情期間,農場都忙了些什麼?

  台商吳勝龍:今年三月才開工,各項工作都比較忙,我們以農業耕種、搶種為主。往年這個時候農場的蔬菜和葉菜都已經成熟了,但是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延期開工,導致很多蔬菜供不應求。因此,目前蔬菜只允許客人採摘後在農場內吃,暫時無法保證外賣供應。

  記者:做好防疫措施同時,農場如何開門迎客?

  台商吳勝龍:我們會依據政府的防疫級別來做靈活的應對,當政府還沒有解除疫情防護警報之前,我們還是會採取一系列防疫措施,如採取限流、檢測、消毒清潔等。

  記者:聽説這個母親節,農場要玩點不一樣的?

  台商吳勝龍:5月9、10號這兩天正好趕上母親節,我們農場會辦一場種紅薯活動。只要帶著媽媽一起來參與這項活動,等到紅薯成熟後每個人可以領取10斤紅薯作為獎勵。而且,這兩天我還會親自為到場的母親們做台灣美食白切雞。我喜歡辦這種體驗式的、有收穫性的、全家集體參與的活動。

  遊客任女士:我們可以來這裡摘菜、種地,也可以帶老人、孩子來燒烤,喂小動物,做手工等等。我的媽媽腿腳不方便,疫情到現在一直待在家裏未出過門,今天來到農場她特別高興。

  台商陳新春:我天天來這裡工作,打掃打掃環境,修修剪剪草木,就當作是運動鍛鍊了。在這裡我都覺得挺好的,孩子們叫我回家都很難。(記者:程莎莎  視頻編輯:李瑞)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