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如何吸引年輕人

2019-12-18 15:30:00來源:中國文化報

  最近,微博達人李子柒在四川農村生活的視頻“火”到了國外,其拍攝的多為圍繞衣食住行展開的中國傳統生活場景,其中,展示美食、紙張、刺繡等技藝製作過程的視頻有數百萬點擊量。她成為年輕人參與非遺傳承的典型,其實,她在今年8月就已成為成都非遺推廣大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很多年事已高,非遺傳承存在後繼乏人的狀況,因此,讓年輕人走近、了解並接受非遺是其保持生命力的必經之路。那麼,非遺如何吸引年輕人?

  近年來,非遺借網絡跨越時空,在各大短視頻平臺上人氣特別旺,在文化扶貧、鄉村振興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網絡是年輕人重要的信息來源,“網絡+非遺+扶貧”組合,為很多年輕傳承人的生活帶來了更多可能性。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提供專業支持的公益小遊戲《我是非遺傳承人》於今年10月推出,該遊戲將扶貧與非遺相結合,讓玩家化身非遺傳承人,通過多形式互動增強對非遺保護、文化扶貧的了解和支持。

  非遺不應是放在博物館裏供人參觀的標本,而應是“活”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技藝。我國文化和旅遊部門、非遺傳承人、業餘愛好者通過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將非遺與時尚設計相結合,推出一系列爆款文化創意産品,拉近了非遺和日常生活的距離,讓傳承千百年的非遺逐漸“活”起來、“火”起來。

  非遺要傳承離不開年輕人。一些非遺項目隨著時間的推移已經失去實用性,與社會生活的“黏性”不強,要想得到年輕人的青睞,需要通過某種平臺來展現其魅力。2018年,從央視的《非遺公開課》到山東衛視的《非遺説》,非遺節目成為展示其魅力的重要平臺。從今年7月開始在網絡平臺播出的系列紀錄片《跟著非遺去旅行》,拍攝嘉賓均由網民自發報名産生,通過紀實真人秀的形式展示各地非遺項目。這些都是很生動的範例。

  培養非遺傳承人要在學校打下基礎。很多地方的大中小學邀請非遺傳承人擔任老師或課外輔導員,甚至基於當地的特色非遺項目推出校本課程,帶領學生走進非遺作坊,指導學生了解非遺技藝,擴大非遺影響力,把傳承千年的手藝的種子種在孩子心中。如今,越來越多年輕人參與令人欣喜,非遺傳承事業將在接力傳承中歷久彌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