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集“冬交會”探尋“南菜北運”爆款農産品

2019-12-18 09:45:00來源:新華網

  簽訂農産品訂單總額774.5億元創歷史新高;超過57萬觀眾“逛冬交”……2019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産品冬季交易會16日落幕,熱鬧的豐收“大集”吸引了全國各地客商前來洽談合作。一個個“爆款”農産品備受熱捧,“南菜北運”訂單紛紛落地,海南優質農産品“跨海”走向各地餐桌。

  單價高達20元一斤的高山蔬菜,在開館不到一個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冬交會期間,這樣的場景在五指山館頻頻上演。“爆款”如何成就?前來購買的候鳥老人張丹麗説,自己去年冬交會時就品嘗過,高山泉水澆灌、施澆有機肥的蔬菜口感甜脆鮮嫩,今年特意回購。

  高山蔬菜供應企業負責人張天光介紹,高山蔬菜種植基地海拔均在500米以上,嚴格按照有機農産品種植要求進行田間管理。隨著國人飲食觀念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轉變,綠色生態的農産品愈發受到市場青睞。

  來冬交會現場“趕集”的市民遊客開了眼、嘗了鮮,全國重要農産品銷地市場客商紛紛下單,各地消費者也能隨時一飽口福。本屆冬交會設置多項經貿活動,為採購商、參展商提供商務洽談平臺,邀請了新發地集團、上海蔬菜集團,家樂福、蘇寧易購、物美超市等110多家全國性農貿批發市場、電商等重點採購商。

  對於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而言,冬交會是每年必參加的盛會。市場負責人楊洪凱介紹説,新發地是海南冬季瓜果菜銷往北方的重要集散地,冬季海南瓜果菜佔新發地總體銷量約40%,每年“組團”參會的新發地批發商近百家。新發地已在海南建立基地和冷庫,實現從種植、收購到冷鏈物流運輸的全産業鏈管理。

  得益於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和生態優勢,海南成為全國重要的“菜籃子”“果盤子”。據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統計,今年前11個月,全省出島瓜果菜總計657.88萬噸,同比增長22.84%,覆蓋全國各地。

  出島瓜菜規模逐年擴大,海南農産品品牌效應與日俱增。除了傳統的採購訂單外,冬交會還設置“主産地推介+品牌農産品拍賣”的競購會,進一步提高品牌農産品附加值。各市縣政府負責人依次上臺代言推銷當地品牌農産品。在隨後進行的單品競購環節中,採取1分鐘降價競拍,每隔10秒降價1次,産品庫存不斷減少……

  短短1分鐘,三亞福返樹上熟富硒貴妃芒成交5000件,成交額75.81萬元,成為當場名副其實的“爆款”。在競購會上,來自海南各市縣的22種農産品意向訂購金額達到470.3億元,同比增長10.23%,再次刷新海南農産品網上交易最高紀錄。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趙英傑介紹,近年來,海南引導市縣挖掘地方特色農産品資源,加快推進著農産品品牌建設,促進海南農産品從“小、弱、散”向“大、強、優”轉變。目前,海南經農業農村部登記保護的農産品地理標誌就達34個,“三品一標”認證達545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