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我國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數量位列全球首位

2021-05-14 18:59:00來源:人民網

  5月1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5G/6G專題會議,聽取IMT-2020(5G)/IMT-2030(6G)推進組專家關於5G和6G工作進展情況的彙報,研究推動5G和6G發展相關工作。

  會議強調,5G、6G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演進升級的重要方向,是實現萬物互聯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量。

  會議指出,在産業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5G發展取得領先優勢,已累計建成5G基站超81.9萬個,佔全球比例約為70%;5G手機終端用戶連接數達2.8億,佔全球比例超過80%;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數量佔比超過38%,去年上半年以來上升近5個百分點,位列全球首位。 接下來,要繼續保持戰略定力,持續推進5G快速健康發展。

  一是繼續加強國際標準制定。鼓勵産業界參與R17、R18國際標準化工作,積極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二是持續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做強系統、終端等優勢産業,補齊芯片、儀錶等短板弱項,大力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優化升級。

  三是著力打造融合應用生態。注重應用技術創新,推動5G與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融合發展,突破網絡切片、模組等制約5G規模應用的關鍵技術與産品,深化5G在工業、交通、醫療、能源等領域的應用,儘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模式。

  會議充分肯定了IMT-2030(6G)推進組從2020年成立以來取得的突出成績,在6G願景需求、潛在關鍵技術等方面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會議要求IMT-2030(6G)推進組要進一步提前謀劃,加強研究,穩中有進推動6G發展。一是深入開展6G應用場景研究。在現有5G的基礎上,結合技術演進、經濟社會發展趨勢,研究提出未來6G的願景需求和應用場景。二是著力推動關鍵技術創新突破。圍繞太赫茲通信、通信感知一體化、通信與人工智慧融合等6G潛在技術,主動謀劃、前瞻部署、厚植根基,力爭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三是積極促進國際交流合作。要始終秉持開放合作的理念,加強與主要國家、産業組織、各類企業、科研院所之間的合作,求同存異、深化共識,共同促進6G的發展。(記者 趙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