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圖來了!民航將實現“出行一張臉、通關一次檢”

2021-05-14 18:5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民航局正式發佈《中國民航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路線圖》。中國民航局空管辦副主任張瑞慶14日在發佈會上介紹,這是民航局首次明確提出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在中國民航應用的系統性實施路徑。

  《路線圖》明確,要大力推進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的應用,建設公用、專用相結合的民航5G網絡,積極構建國際一流的現代化民航通信基礎設施體系,助力智慧民航建設與運行。

  張瑞慶表示,考慮到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應用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分步實施,《路線圖》將中國民航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應用實施分為三個階段,即近期(2021-2025年)、中期(2025-2030年)和遠期(2030年-2035年)。

  近期:到2025年底,為示範推廣階段,主要目標是完成基於5G AeroMACS 2.0技術,實現“機-車-場道-設施”協同運行應用示範並在行業推廣,深化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系統在民航各領域典型應用示範。

  中期:到2030年底,為全面應用階段,主要目標是建成以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系統為基礎,公用、專用相結合的智慧網絡基礎設施,實現空管、機場、航空公司、服務保障等各主要運行要素的智慧互聯。

  遠期:到2035年底,為融合共享階段,主要目標是構建空天地一體化的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體系,實現民航行業應用“全覆蓋”,全面實現民航生態圈各要素終端泛在互聯、信息互操作共享,為實現民航“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的現代化民航基礎設施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張瑞慶同時表示,在《路線圖》實施過程中,民航行業需要尤其著力加強四個方面能力的建設:一是健全基礎設施能力,依據民航行業應用需求及航空安全通信相關要求,開展民航5G專網/公網的建設和應用,覆蓋機場、空管、航空公司、旅客、監管等運行場景。

  二是建立技術認證能力,建設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技術認證實驗室,開展符合國際民航標準的技術認證、測試,並完成相關系統的民航應用驗證評估工作。

  三是提升設備研發能力,指導相關航電和地面設備的研發、驗證和製造,開展航電設備的適航和運行批准及地面設備的使用和運行批准。

  四是完善空中航行服務能力,在機場、空管、航空公司等運行單位開展新一代航空寬帶通信系統相關配套能力建設,制定完善相關規則、流程和工作程序,完成相關人員培訓。

  這將如何影響人們的出行體驗?張瑞慶以機上wifi速率為例進行了解讀。“飛機上的無線網絡速率相對較慢,主要是受到通信技術體制限制原因。為解決此問題,民航局將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共同加快推進網絡基礎設施演進升級,有效提升通信速率,將傳統衛星通信技術升級為高通量衛星通信技術;結合5G新基建,將ATG通信系統由4G升級為5G通信技術;優化現有網絡結構,增強網絡覆蓋。”(記者 張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