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佈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 學生睡眠不足問題依然存在

2019-11-21 17:26: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佈了《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數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和《2018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體育與健康監測結果報告》。結果顯示,我國學生睡眠不足問題依然存在,學生的發育整體情況雖然較好,但肥胖率和視力不良的檢出率依然較高。這是我國首次發佈分學科的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

  從數學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來看,我國學生數學學業總體表現良好,同時,監測對學生的數學情感態度與學生的學業表現進行了關聯分析發現:數學學習情感態度積極的學生,數學學業成績相對較高。

  從體育與健康監測結果報告來看,我國四年級和八年級學生發育整體較好,但存在學生肥胖率、視力不良檢出率較高的情況。另外,69.2%的學校四年級和51.9%的學校八年級體育課程開設情況能夠達到教育部要求(每週3節),分別比2015年上升了13.5個和12.7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監測結果顯示,我國四年級學生睡眠時間達10小時及以上的比例為22.2%,比2015年下降了8.5個百分點;八年級學生睡眠時間達9小時及以上的比例為19.4%,比2015年上升了2.8個百分點。從區域來看,中,東、中、西部四年級學生睡眠時間達標比例差異不大,而在八年級學生中,西部地區的學生睡眠時間達標比例最高,東部地區次之,中部地區最低。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2018年開始了第二週期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首年監測的學科是數學、體育與健康。此次監測在全國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6680所中小學,對近20萬名四年級、八年級學生進行現場測試,對6000余名中小學校長,3萬餘名數學、體育教師開展問卷調查,最終形成監測結果報告。(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樊未晨)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