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首設紀錄電影單元

2019-11-20 20:1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1月20日消息(記者 謝良建)20日,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紀錄電影推薦表彰單元暨紀錄電影産業發展研討會在廈門開幕,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中央新影副總裁趙捷,CNEX聯合創始人、奧斯卡紀錄片評委陳玲珍,著名導演范立欣與眾多行業代表圍繞“中國紀錄電影”這一主題展開深入交流和探討。

  本屆電影節首次以紀錄電影《尺八一聲一世》作為新片展的開幕影片,同時也是中國大陸電影界權威、專業的電影獎中首次設置紀錄電影單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在紀錄電影推薦表彰大會上,《尺八一聲一世》《張藝謀和他的“影”》《生活萬歲》《四個春天》和《黃河尕謠》等5部優秀作品獲得表彰。其中,《尺八一聲一世 》通過演奏者的經歷與思考,以音樂為尺,丈量生命的宏闊天地;《張藝謀和他的“影”》運用“元視角”,以電影的角度看電影;《生活萬歲》記錄了15名普通中國人真實的生活狀態,講述“生命之光”;《四個春天》以真實家庭生活為背景,拍下南方小城的四年光陰;《黃河尕謠》則在西北民謠的鄉愁裏,吟唱出孤身去城裏闖蕩又唸唸不忘家鄉的遊子身影。5部作品的立意和主題雖有不同,但都充分展示了中國當代的人文底蘊和精神價值。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在致辭時表示,一個國家如果沒有紀錄片,就像一個家庭沒有相冊。進入新時代,我國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愈加強勁,紀錄電影深刻而動人的敘述視角正好滿足了社會文化發展的需求。同時,文化市場也在強烈關注紀錄電影的創作動態,好內容、好作品一定是社會性與商業性實現雙贏的文化産品。中央新影副總裁趙捷則認為,紀錄電影作為中國電影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一環,其價值不能被忽視。紀錄電影如何與時代發展同步,完成其在市場化程序中的蛻變,使之保持歷久彌新的生命力,成為擺在中國紀錄電影人面前的重要課題。

  本次活動還發佈了《中國紀錄電影2018-2019行業觀察報告》,縱觀2018到2019年的中國紀錄電影發展,國産紀錄電影生産數量持續增長,上映影片的質量也穩步提升。除了《厲害了,我的國》帶頭領跑,勇奪4.8億票房外,一批帶有個人獨特視角的作品,如《藏北密嶺-重返無人區》《四個春天》《燃點》也在市場上翻起浪花。值得一提的是,像《生活萬歲》《零零後》《尺八一聲一世》《大河唱》《最後的棒棒》等作品,在視頻平臺點擊量突出,保持持久的熱度,形成了創作者和觀影者就作品本身而形成的良性互動,讓紀錄電影深入年輕一代的“精神場”。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