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26條措施”讓台胞有感 促台企升級

2019-11-20 17: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11月20日消息(記者吳婉瑜)20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惠臺“26條措施”的核心是同等待遇。對台胞來説,是表達了大陸真心實意、把他們視同家人的善意,對台企來説,是順應了當前台資企業轉型升級的需求。

  唐永紅表示,“26條措施”的核心是同等待遇,在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過程中給予台胞同等待遇政策,有助於台胞參與大陸經濟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過程。他指出,去年惠臺“31條措施”中有些措施在福建、上海等地已經先行先試,所以福建、上海這些地方的台胞台企的獲得感不是那麼強。這次“26條措施”基本上是全新的政策發佈,很多內容是台胞以前沒有體驗過、卻是他們想要的機會。所以台胞對“26條措施”是有很大的獲得感的。

  他認為,“26條措施”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理解,一個是台資企業,一個是台胞。關於領事保護、職稱評定、申請國家基金支持等措施都是近些年來台胞自己提出來的。大陸響應他們的需求,在綜合平衡考慮過後,以政策的方式、制度化的方式把他確定下來,讓台胞感受到大陸真心實意地把他們視同家人的善意。台胞也能夠從政策措施中獲得生存發展的機會和便利,是實實在在的幫助。

  對台企而言,“26條措施”最引起他們重視和興趣的是關於開放大陸正在發展的核心産業的內容。這些産業是大陸現在重點加以培育的戰略新興産業,未來將很可能成為主導産業及支柱産業。現階段由於中美摩擦、全球經濟等外部因素,台資企業需要轉型升級。唐永紅指出,台企在應對外部客觀環境的時候往往有三種方式——內部消化、産業轉移以及轉型升級。內部消化實際上是要縮小企業自己的利潤率和利潤空間,不是長久之計。産業轉移也不適合很多勞動力密集型和土地密集型的企業,而且轉移成本也很高。第三種應對方式就是轉型升級。如今“26條措施”開放大陸核心的、新興的産業領域,提供政策、甚至資金支持,正是順應了台企轉型升級的需要。這些産業將來會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機會,台胞台企將共享發展,共同為國家的民族復興努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