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農博會花博會”架金橋 臺農台青“登陸”交流

2019-11-20 16: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花博園室外展區。 張金川 攝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以下簡稱“農博會花博會”)18日至24日在福建省漳州市東南花都舉辦,“臺”味濃郁。

  在花博園室內展區,“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金橋”花卉景觀特別吸眼球,眾多參展者與遊客駐足稱讚。記者發現,近4000盆蝴蝶蘭、兜蘭、雜交蘭等新品洋蘭高低錯落,極具視覺衝擊力。

博覽會展示花卉、農産品、生産設備(裝備)、技術成果1萬多種。 張金川 攝

  “這些新品洋蘭均由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台灣花卉企業研發栽培、帶到現場。”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管委會主任林建國介紹説,該花景以“結閩臺情緣,促兩岸融合”為主題,象徵著福建正努力架起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堅固橋梁。

  2006年設立的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是首批國家級臺創園之一,官方數據顯示,目前該園累計引進台資農業企業280多家,實際利用台資超3億美元。此次“農博會花博會”吸引眾多來自該園區的臺農台青積極代表企業或個人參展。

參觀者在展館內了解航天蔬菜。 張斌 攝

  “對台青而言,我們在此接觸到更多同行和規模台企,交流取經,也幫助初到大陸的台灣朋友快速熟悉這裡的農業、創業環境。”台青江佳欣在“農博會花博會”現場收穫頗豐。

  江佳欣是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創業台青之一,大學畢業後來到由家人在大陸創辦的淩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如今,江佳欣正籌建屬於自己的九品香水蓮花加工公司,預計在明年投産。

漳州古城台灣特色一條街項目在本次博覽會簽約。 張金川 攝

  作為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兩岸青年創業聯絡員,江佳欣經常推薦台青過來考察、創業,“‘26條措施’的出臺,將吸引更多的台青來大陸發展。”

  20年來,兩岸“農博會花博會”推動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已成為面向兩岸、輻射國內外的農業經貿盛會。本屆“農博會花博會”共有國內外1100多家企業參展,展示展銷花卉、農産品、生産設備(裝備)、技術成果1萬多種。

  在台灣展區內,高山烏龍茶、文創産品、果蔬休閒系列産品、肉製品、水産品等琳瑯滿目,彰顯著閩臺兩地農業融合發展的豐碩成果。據悉,此次共有20家台灣本土涉農企業、22家漳州台資農業企業參展。

  台青王譽善在該展區不斷向參觀者介紹從台灣引進改良的玉女西紅柿等優質水果以及水果冰棒。據王譽善介紹,他父親在漳浦創辦的蜜原生態農場,專司引進培育優質熱帶水果,同時發展休閒觀光農業。

台灣農業精英組團參加博覽會謀發展。 張金川 攝

  剛來大陸一年時間的王譽善坦言,通過兩次參展後,有許多收穫。他説,農場工作環境相對局限,十分需要這類平臺學習與交流。

  展會期間還舉辦了第三屆海峽兩岸人才與項目對接會。在人力資源與校企合作暨科創平臺對接區,來自台灣的佳得人力資源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和閩南師範大學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該公司總經理助理許莉莉表示,近年來大陸出臺了許多惠臺舉措,吸引台灣教師來大陸就業生活。

  首次組團前來參會的台灣農業鄉村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暨芊秀表示,借此機會希望讓更多台灣年輕人看到大陸的發展,同時也把台灣的觀光農業、鄉村發展技術模式帶進來,共創共贏。(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