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媽祖交流到觀光旅遊:澎湖盼加強兩岸往來

2019-11-19 18:08:00來源:新華網

  11月的澎湖,天氣轉涼多風,天后宮遊人香客仍絡繹不絕。今年7月,這個宮廟的“台胞乘客輪”到訪泉州天后宮,時隔17年再度開啟兩地直航會香。

  記者近日造訪澎湖,看到直航會香牌匾擺放在天后宮主殿旁的節孝祠。這裡的人們説,期待兩岸加強交流往來、擴大直航規模,帶動澎湖發展。

  澎湖天后宮始建於明朝,迄今已有300多年曆史。2002年7月,澎湖天后宮媽祖前往其祖廟——泉州天后宮,實現了分隔50多年後澎泉兩地間的海上直航。隨後,泉州天后宮媽祖也直航澎湖進行會香,整個活動共直航4個航次。期間,泉州和澎湖郵電部門分別發行了同一主題的紀念封,成為兩岸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話。

  “澎湖人祖先都是從泉州、漳州一帶而來,媽祖信仰也從閩南傳來。兩岸血濃于水,所以我在2002年主政澎湖時開啟了泉澎會香的‘破冰之旅’。”澎湖縣長賴峰偉告訴記者,去年他再度上任,便又重啟兩地直航會香。

  17年後的直航會香,參與人數從300人增加到500人,時間也增加1天。澎湖天后宮主任委員蔡光明對整個過程記憶猶新。相比從金門到廈門再轉車到泉州的傳統線路,從澎湖到泉州石井口岸的海上直航,僅用約3小時。

  “要不是風浪比較大,2個半小時就到了,總體來説是很便利的。”蔡光明説,今年的泉澎直航會香活動很有歷史意義,促進了兩岸百姓和廟方之間的交流,“希望以後能有更多這樣的活動,兩岸民眾可以經常往來、多交朋友”。

  “乞龜”是澎湖沿襲已久的民俗文化,每年元宵節,民眾將一袋袋大米以木架堆成“米龜”,乞回家中分而食之,隱喻“呷(吃)平安”,因此“乞龜”又稱“乞平安龜”。

  自2007年起,泉澎兩地天后宮每年合辦“乞龜”元宵民俗活動。兩岸民俗師傅攜手製作寓意吉祥如意的“米龜”,為兩岸民眾祈福。 這些年的“乞龜”活動,蔡光明一次都沒有落下。“活動越辦越好,每次去感覺都不一樣。”他説,對明年的活動充滿期待。

  賴峰偉則表示,希望泉澎兩地直航會香實現常態化,每兩年舉辦一次,兩地天后宮開展更多交流,有條件的話,還將推動澎湖天后宮與媽祖出生地莆田湄洲島祖廟進行交流互動。

  由民俗信仰交流衍生的兩岸觀光合作,是澎湖民眾更為長遠的期待。據統計,金門、馬祖、澎湖三地中,澎湖接待遊客數量最多,大陸游客卻最少。今年澎湖接待遊客量約120萬人,預估大陸游客約6000人,佔比僅0.5%。

  “大陸游客大多取道金門進入澎湖,但澎湖至金門航班一週只有2班,運能十分有限。”賴峰偉説,澎湖擁有條件良好的海港、機場,如能與大陸城市建立固定航線,就可通過觀光直航促進地方旅遊業發展。

  “能有更多大陸游客當然更好。”澎湖出租車司機林師傅説,現在生意並不容易,大陸人口多,即使來一小部分,對澎湖來説也能帶來不少收入增長。

  如今,澎湖正積極爭取從廈門出發的麗星郵輪和“中遠之星”客滾輪在澎湖停靠、平潭的“海峽號”與澎湖海運直航以及泉州晉江機場與澎湖對飛。“理想中有定點定時的海運、空運。希望澎湖到大陸可以更方便。”賴峰偉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