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田臨水宮祖廟陳靖姑金身赴臺巡安

2019-11-19 08: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此次活動增進了兩岸‘人同宗、神同源’的文化認同,對擴大寧(德)臺(灣)文化、經貿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將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福建寧德市古田縣副縣長劉曉兵17日表示。

  1日,古田臨水宮祖廟陳靖姑金身赴臺繞境巡遊。此次入臺巡安祈福繞境活動總行程5000多公里,從古田臨水宮祖廟出發,歷經台北、台中、高雄、宜蘭、基隆等島內13個縣市、有31個台灣臨水分廟接駐駕,舉行祈福法會30場,參與信眾300多萬人次。金身所到之處人潮如涌、爭相朝拜,受到了台灣廣大民眾的熱烈歡迎。

  16日中午,古田陳靖姑信俗文化交流團全體成員與台灣新北市五股開元聖元宮信眾,在新北市五股開元聖元宮共同舉行完祈福法會後,現場頓時掌聲雷動。這標誌著2019年福建寧德古田臨水宮祖廟陳靖姑信俗文化兩岸交流活動圓滿完成。

  寧德市臺港澳辦主任林岩峰表示,希望通過開展文化交流,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古田臨水宮祖廟與台灣臨水分宮分廟的對接交流成果,增進兩岸文化認同,密切兩岸同胞情誼,深化寧臺交流合作。

  當晚,福建、浙江以及台灣地區的萬千信眾齊聚在古田臨水宮祖廟,恭迎陳靖姑金身回鑾安座。

  “每一個宮廟都有特色,比如有鄉村的、城市的,有大的、也有小的。”台灣順天聖母協會理事長馮隆原稱,他們都很熱衷這個活動,不管大小都踴躍參加這個活動,而且像辦自家喜事一樣。

  交流團在臺期間,還參觀了台東文創産業園,看望了在臺對古田臨水宮祖廟建設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重要人土,並向台灣同胞積極宣傳推介古田臨水文化開發與發展情況。

  陳靖姑信仰習俗已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而古田縣是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目前,全球陳靖姑信眾達1.2億人,尤以福建與台灣信眾為多。其中,台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有400多座,配祀的宮廟有3000多座,信眾逾千萬人。

  古田縣臺港澳辦負責人謝芳瀚表示,陳靖姑信俗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開展陳靖姑信俗文化兩岸交流活動,深化了兩岸“人同宗、神同源”的思想共識,增強了兩岸同胞的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國家認同,進一步促進了心靈契合、融合發展。

  近年來,古田縣以打造“世界陳靖姑信俗文化中心”為目標,加快臨水宮景區開發建設,舉辦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旅遊節、閩臺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古田臨水宮先後被列為大陸首批國家級涉臺文物保護工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