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師生學者以中華詩詞為“媒”切磋學術

2019-11-19 18:0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華詩詞吟誦和吟唱表演。中南大學供圖

  首屆“兩岸經典吟誦傳播與當代詩詞創作研究高峰論壇”19日在長沙開幕,中南大學中華經典吟唱團與學生藝術團和台灣輔仁大學東籬詩社,分別開展了祭孔曲——《大成殿雅樂奏曲》吟誦和詩詞吟唱表演。

兩岸師生學者以中華詩詞為“媒”切磋學術。中南大學供圖

  本次論壇由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主辦,分理論研討與實踐展演兩大版塊。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台灣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台灣成功大學等40多所高校的師生,以及中國作家協會、中華詩詞研究院、台灣玉君吟唱團等30多家學術研究機構和社會團體的專家學者,分別就古典詩學研究、詩詞吟誦研究、詩詞理論與詩詞創作研究三大議題進行分組學術研討。

  論壇特意安排了多場中國古典詩詞吟誦與吟唱的專門展演,包括極具湖湘文化特色的長沙彈詞表演,旨在讓兩岸師生學者通過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切磋學術,增進情誼。

  中南大學中華經典吟唱研究與傳播基地主任楊雨表示,詩詞吟誦吟唱藝術作為一種彰顯中華民族文化特色的古老藝術形式,需要大家進行研究、搶救和保護。更重要的是,結合新時代文化需求,在傳統基礎上進行形式創新和內容充實,使這一藝術在中華文化的傳承過程中不斷發展壯大。

中華詩詞吟誦和吟唱表演。中南大學供圖

  中南大學當代詩詞創作批評與理論研究中心主任宋湘綺認為,當代詩詞創作必須吸取中國傳統詩詞的精髓,同時紮根現實土壤,才能寫出當代人的生命體驗,讓“詩與遠方”不再遙遠。

  “中華詩詞傳統吟誦是我們感受古人詩心、詞心、文心,重溫中華民族歷史文化記憶、提升文學審美鑒賞能力的重要途徑。”中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周科朝希望,此次論壇能在促進詩詞創作研究學術交流的同時,進一步擴大經典吟誦的傳播範圍,提升經典吟誦在社會上的影響力。

  開幕式上,湖南教育出版社社長黃步高與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白寅共同宣佈《國學知識問答錄》新書發佈、《國學經典吟唱教程》樣書發佈。這兩部著作皆由中南大學中華經典吟唱研究與傳播基地主編;台灣梅川傳統文化學會向中南大學中華經典吟誦研究與傳播基地贈送了該學會研究專著。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