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之後復工,該怎樣防護?

2020-02-03 10:0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假期之後復工,該怎樣防護?

  新華社記者

  春節假期過後,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返回工作崗位或是踏上復工路途。防疫情,我們應該掌握哪些知識?如何使用公共交通出行?辦公室等公共場所如何自我防護?復工前後你需要知道這些!

  乘坐公共交通的正確打開方式:戴口罩、勤通風、分散坐

  “請大家放慢腳步,自覺排隊接受體溫檢測。”“您好,換下來的口罩請扔到旁邊的專用垃圾回收桶。”2日上午,踩著春節假期的尾巴,成都東客站已是人頭攢動。早上天還未亮,銀川出租車司機馬玉已經開始給車輛噴霧消毒,裏裏外外,全不放過。一切完畢後,他戴好口罩和手套,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返程復工高峰臨近,疫情防控的壓力也隨之增大。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2日在國家衛健委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加強消毒和通風仍是汽車、火車、飛機、輪船等公共交通工具最主要的防控手段。

  她提示,旅客乘坐火車、飛機,要盡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建議長途汽車隔兩個小時到休息區休息並開窗通風。

  如果出現乘客有可疑症狀,要採取怎樣的應急辦法?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發佈的《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術指南》建議,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設立應急區域,如飛機、火車、客車等後部三排座位,當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時,可在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同時,乘客應積極配合工作人員的指令,及時自我隔離,聽從安排進行排查檢測,不可私自離開。

  地鐵等城市內交通也是人們復工的關注重點,目前各地均採取了相應措施:在廣州,乘坐公交出行的乘客上車前要接受體溫檢測;在北京,假期結束後,地鐵部門採取站外限流、加強疏導等措施並控制滿載率;在銀川,市內重要路口設有多個消毒點,為路過車輛消毒,給司機量體溫並登記在冊。

  專家表示,短途出行乘坐出租車、網約車的乘客乘坐前可先開門通風,用消毒紙巾對坐的位置和手可能觸碰的位置做消毒,下車後再做一個“手衛生”。

  錯峰吃飯、科學消毒等幫你安心工作

  看著復工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很多職工或多或少對自己曾經熟悉的工作環境産生了一些擔心。專家建議,為確保辦公環境的舒適安全,用人單位和職工都要用心做好防護細節。

  “如果在通風不良、密閉環境內工作,上班建議戴口罩。食堂也是人群密集的場所,建議各個單位可以錯峰吃飯,減少人員的密度。”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給大家關心的食堂吃飯問題支招。

  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張流波建議,如果有條件,各單位應在職工進辦公樓前對其測量體溫,便於儘早發現發熱病人,及時採取相關措施。

  對於中央空調能否使用的問題,他表示,使用前應對空調的類別、衛生指標等充分了解,結合建築的特點做綜合評估。如果是按照中央空調設計規範做的空調,使用應該是安全的,同時可以通過增加新風量來減少室內空氣無序外溢。萬一有疫情出現,應該停止使用中央空調,還要對整個環境進行消毒處理,經過評估後確認是否可以打開。

  “消毒是切斷傳播途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一個重要手段,但一定要有針對性。”張流波提醒,用消毒劑對空氣進行消毒時,一定是無人的環境。因為如果人吸入了消毒劑,或是往人的身上反復噴灑消毒劑,都有潛在風險。

  他同時提示,“病毒在電梯按鈕、門把手易存活”是個誤區,這些地方風險較高,不是因為病毒在上面存活時間長,而是因為高頻接觸導致交叉感染風險大。對應策略有三條:一是適當的增加消毒頻次,可以一天多次;二是用面巾紙或消毒紙巾隔開,手不直接去碰它;三是在接觸以後用手消毒劑揉搓雙手,做好手衛生。

  不同的你需要不一樣的防護

  春節假日期間,廣州市海珠區每天約有6000人次環衛工作者堅守崗位。他們上崗前都要測量體溫,工作中要佩戴口罩、規範作業,做好自身防護。疫情之下,很多崗位上的醫生、警察、快遞員、司乘人員等都在努力堅守著自己的崗位。

  不同職業之間根據不同的特點又應該採取什麼樣不同的措施?

  王斌指出,針對不同人群、不同生活狀態、不同工作性質等制定不同防護措施特別有必要,目前把人群分為四類:一是隔離病區醫學觀察場所的工作人員,相對來説感染的風險高一些;二是和人接觸比較多的職業,包括司乘人員、收銀員、交警、地鐵安保人員等,存在感染的風險;三是于工作生活需要必須出行的,特別是需要到人員密集地方的人,存在一定的感染風險;四是普通的居家人員,家裏沒有病人和居家隔離人員,感染風險相對較低。

  “還有一些特殊情況,比如照顧居家隔離家人的,還有社區工作人員等,這些人群也需要關注。”王斌提示,國家衛健委近期已經編制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同風險人群防護指南》,公眾可以通過國家衛健委、“健康中國”APP等渠道去詳細了解防護措施和建議,掌握不同人群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防護措施。

  在建築工地、工廠等區域,大量農村務工人員陸續返城開工,如何為多是集中居住的他們加強防護也是備受關注的問題。馮錄召特別提出,每個單位要指定專人負責觀察工友的健康狀況,這些人要進行培訓和考核,如果有工友出現可疑症狀,要及時發現、及時報告、及時治療。(記者劉慧、溫競華、董小紅、謝建雯、荊淮僑、楊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