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2020-02-02 11:40:00來源:新華網

(圖片故事)(2)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在台北書院的冬季茶會上,林谷芳現場請一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演示京劇聲腔(2019年12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林谷芳在雨中眺望海峽(2019年12月18日攝)。他説,海峽對他那一代的人有著特殊意義。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林谷芳説。他一頭銀發,日常總是一身寬鬆的白色布衣,冬夏一衲,灑然古風。

  從禪學、老莊、茶道到書畫,許多人認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傳統智慧和傳統文化作用於當代生命的樣本,也是傳統生命對應于當代社會的有效體現”。

  過去三十年,他撰寫文化評論,出版書籍,宣講中華文化,積極參與兩岸文化交流,始終堅持倡導中華文化。2010年以來,他主持的台北書院是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據點。

  兩岸恢復交流後,林谷芳1988年第一次到大陸,用45天跑了11個省市。至今,林谷芳已往返兩岸600多次。他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主持中國文化和禪學藝術的講座,也計劃在寧波開設書院。

  “中華文化雖然是大一統的文化,但內部差異性也很豐富。從文化比較的視角出發,就更能體察彼此的長短。從民族情感上,從現實情況上看,兩岸都是優勢互補的,能汲取彼此所長,對中華文化而言,將是一個圓滿的結局。”他説。

  (圖片故事)(3)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林谷芳在台北書院給學員講課(2019年12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圖片故事)(4)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林谷芳在台北書院寫作,他一直堅持著手寫文稿的習慣(1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圖片故事)(5)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林谷芳在陽明山上打坐(1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圖片故事)(6)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在台北家中,林谷芳修剪完院子裏栽種的松樹之後在樹上小憩(1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圖片故事)(7)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林谷芳在陽明山大屯公園湖邊凝思(1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圖片故事)(8)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林谷芳在陽明山大屯公園湖邊彈奏琵琶(1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圖片故事)(9)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林谷芳在台北家中院子裏和寵物犬在一起(1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圖片故事)(10)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林谷芳在陽明山擎天崗休息(2019年12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