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涉疫情不當言論遭廣泛抨擊

2020-02-02 10:03:00來源:新華網

  在中國全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際,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 羅斯日前聲稱,疫情有助於加速工作機會回流美國。他的這番不當言論立刻引發美國網友、媒體、學者的廣泛批評。

  福布斯網站資深撰稿人傑克 凱利發表文章説,羅斯的言論不合時宜,顯得麻木不仁。網友裏亞茨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有人正在死去,而這個人卻在考慮就業崗位。”

  康奈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埃斯瓦爾 普拉薩德也表示,在中國面臨困難之際,羅斯發表這樣的言論是“卑劣之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 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説,羅斯及其同事顯然並不明白,現代製造業不同於幾代人以前的製造業,不再是不同國家工業部門間的“直接競爭”。

  克魯格曼進一步解釋説,如今大量進口商品都是“中間産品”,在一個全球價值鏈世界裏,任何干擾進口的東西,無論是關稅還是病毒,都會增加生産成本,因此當前的疫情對美國沒有好處。

  作為商務部長,羅斯長期是特朗普政府“美國優先”政策的支持者,是特朗普政府內閣中的貿易“鷹派”,主導了包括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232調查”、出口管制等在內的一系列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針對羅斯的不當言論,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裏 庫德洛否認美國將從疫情獲益的説法。“總統對中國的情況非常同情,”他對媒體説,“我們只想提供幫助。”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