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台胞“宅”家抗疫:惦記著武漢朋友

2020-02-02 11: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電視每天都不關機,新聞節目實時播報新聞,聲音開得大大的。”留在福建省廈門市過春節的台胞方意茹2月1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當下最關心的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登“陸”創業5年的方意茹,今年已是二度選擇在大陸過年。上次在大陸過年,她去了海南、廣東等地旅遊,體驗當地的年味。今年春節,她原本也有很多計劃和安排,“大陸很多城市都很美,春節又有各種好玩的活動,想去逛逛,順便見見老朋友。”

  突如其來的疫情,令方意茹的安排和計劃“泡了湯”。方意茹説,“當鐘南山院士在電視中建議大家不要出門後,我就取消了外出旅遊的計劃,隨後開啟了自己的抗疫生活。”

  在方意茹看來,抗擊疫情,在閩台胞也不能缺席,應積極主動參與疫情防控。

  每天,方意茹都要收看和閱讀各種疫情新聞,跟大陸同胞“同喜同憂”。在她看來,大陸防控疫情的措施超有力,許多醫生、護士、媒體人、警察的堅守和逆行讓人感動。

  “千萬人量級的城市説封就封了,許多醫生、媒體人都爭著去武漢支援,這些都令我感動得流淚。”方意茹説,這也讓她對抗擊疫情很有信心。

  因此,每當台灣親屬和朋友來電表示關切時,方意茹都回答道,“這邊沒事,大陸的措施超有力。”

  為抗擊疫情,和許許多多大陸民眾一樣,方意茹今年春節期間也都“宅”在家中。她説,需要生活必需品時,就通過網購送到家中;偶爾要出門時,都戴好口罩,“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疫情下的春節,在方意茹看來,並沒“很大差別”。她説,這也就是一個比較“宅”的超長春節假期,物資很充足,生活很便利,除夕大餐也很豐盛;利用假期還讀了此前購買的多本書,還掉了欠下的書債,並靜心思考了新一年的發展計劃。

  對於湖北武漢,方意茹記憶深刻,“曾去過很多次,登過黃鶴樓,吃過熱幹面,啃過鴨脖子。武漢是個很美很有歷史的城市,民眾都很熱情很有趣。”

  方意茹也很惦記自己的那些武漢朋友,“春節中,同他們通過幾次電話,幸好都很健康。”

  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從事物流業的方意茹也積極投身抗疫中,為外貿企業對接醫療物資資源。她説,這幾天,電話、微信天天響個不停,“盡己所能為抗擊疫情做一點事情,也希望早日戰勝疫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