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日本核污染水、美國弗洛伊德事件等答問

2021-05-26 20:07: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5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澎湃新聞記者:近期,美國有官員呼籲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全面、專家主導的 調查 ,稱中國沒有在溯源 調查 的過程中保持完全透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溯源是科學問題,目的是增進人類對病毒的認知,更好防範未來可能出現的傳染性疾病。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率先支持世衛組織開展全球溯源研究工作。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同中國專家在武漢開展為期近一個月的深入研究。雙方專家共同開展實地考察,共同分析大量數據,共同發佈權威的聯合研究報告,得出許多重要結論。此次聯合研究為全球溯源工作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美方一些人嘴上鼓吹真相,心裏卻全是政治操弄。只要一提到疫情,就對中國進行抹黑攻擊,全然不顧自身疫情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他們一門心思散佈的“實驗室泄漏”等陰謀論和虛假信息,是對世衛組織專家組成員科學精神和研究成果的極大不尊重,更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努力的褻瀆和破壞。

  我還想再次強調,許多線索、報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中國始終以負責任態度對待溯源工作,也已作出了有目共睹的積極貢獻。如果美方真想做到完全透明調查,就應像中國一樣,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美調查,及早開放美軍德特裏克堡基地以及美國散佈全球的生物實驗室,及早披露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北部開始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暴發大規模“電子煙疾病”等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我們敦促美國等有關國家也能本著科學、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合作。

  深圳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日方近來多次強調福島核污染水是經過過濾稀釋的 處理水 ,完全達到排放標準。有評論稱,此舉旨在論證核污染水排海決定的合理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不管日方如何“論證”、粉飾,也難以掩蓋其為一己之私而枉顧全人類共同利益的錯誤決策。

  福島核事故産生的核污染水,接觸過堆芯融毀的核燃料,含有多種放射性核素,成分極其複雜。東京電力公司曾聲稱,核污染水經過凈化處理後可去除氚以外的絕大多數核素,試圖將公眾注意力集中到氚上,以回避其他嚴重問題,但2018年又不得不承認,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也發生過氚以外的核素超標問題。2020年2月,日方發表的報告顯示,經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仍有73%超標,而且對含氚廢水稀釋改變不了氚的總量。核污染水不管換什麼馬甲都是核污染水,一旦排海將對全球海洋環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我們還注意到,日本原子能市民委員會近日爆料稱,日方檢測人員在檢測設備上做手腳,企圖矇騙公眾,使大家相信處理後的污染水是安全的。該委員會會長也認同,如果處理後的核污染水符合所謂“日本安全標準”,那麼為何不將其併入日本水網,在日本國內消化?日方執意選擇排海方式,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是省錢了,但世界生態和包括日本人民在內的世界人民付出的代價卻過於慘重。

  日方只顧眼前,不顧長久,把經濟利益的“如意算盤”打得叮噹響,這是對地球犯罪、對人類犯罪。日方應儘早認清形勢,回歸理性和科學,本著對國際公共利益高度負責任的態度,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審慎處理有關問題,在同利益攸關方及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

  法新社記者:有關新冠病毒可能從武漢實驗室洩露的 觀點 在美國 甚囂塵上,要求進一步 調查 的聲音在 西方國家 日益受到關注 。中方是否會考慮接受對武漢有關實驗 進行調查?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就溯源問題充分闡明了中方立場。

  總臺央視記者: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了慶祝 非洲日 活動並致辭,從多個角度闡述了中非友好和中非合作。請問,中非雙方共同舉辦 非洲日 慶祝活動有何特殊背景和重要意義?

  趙立堅:“非洲日”是非洲人民爭取獨立、加強團結的重要紀念日。非洲駐華使團每年在京舉辦慶祝“非洲日”活動,中方都積極參與。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不變的優先方向。從這一角度講,“非洲日”就是中非雙方共同的節日,值得我們共同紀念和慶祝。

  今年,中非雙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共同舉辦“非洲日”招待會。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並致辭,就發展中非關係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堅持與時俱進,辦好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二是堅持同舟共濟,攜手早日戰勝疫情;三是堅持共同發展,推動務實合作行穩致遠;四是堅持公平正義,加強國際事務協調配合。非洲駐華使節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即將迎來建黨百年,高度評價中非合作成果,對共創中非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滿期待。可以説,此次招待會是中非傳統友好的又一重要體現,彰顯了雙方在疫情形勢下團結合作的本色。

  中方高度重視非洲和中非關係發展。當今世界,不關注非洲,不幫助非洲發展,國際社會在道義上就站不住腳;沒有非洲國家的支持和參與,全球性事務就辦不好。中非雙方已共同發起“支持非洲發展夥伴倡議”,我們歡迎更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倡議,共同支持非洲疫後重建和發展振興,推動非洲聯合自強和一體化進程取得更大發展。中方願繼續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非合作論壇等平臺,不斷深化中非務實合作,為非洲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攜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捍衛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新華社記者: 25 日,應伊斯蘭合作組織協調員巴基斯坦、巴勒斯坦請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27 日將就巴以衝突舉行特別會議。有關穆斯林國家起草決議草案,呼籲成立國際獨立委員會調查本輪巴以衝突中的侵犯人權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支持人權理事會召開此次特別會議。我們對近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造成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大量人員傷亡表示嚴重關切,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行徑,譴責襲擊平民設施,特別是醫院和學校的行徑。我們也對近年來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人權狀況持續惡化表示關切。中方對巴以衝突雙方實現停火表示歡迎,希望有關方切實停火止暴。中方堅定支持巴方正義訴求,支持一切有助於落實“兩國方案”的努力。

  巴通社記者: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 汗在會見中國駐巴大使時,對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的卓越領導力表示高度讚賞。他重申,巴政府高度重視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將儘快完成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注意到伊姆蘭汗總理有關積極表態,對此表示讚賞。

  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重要先行先試項目,自啟動以來已經在交通基礎設施、能源、港口和産業園區等領域取得重大進展。這不僅有力推動巴經濟社會更快發展,也為區域互聯互通發揮了積極促進作用。統計顯示,中巴經濟走廊合作啟動後,累計為巴基斯坦創造7.5萬個就業崗位。中方願同巴方一道努力推動中巴經濟走廊高質量建設,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發揮更大作用。

  《環球時報》記者: 5 25 日是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 弗洛伊德遭跪壓致死一週年紀念日,美國全國再次爆發遊行示威,抗議美國內種族歧視問題。但當前美國內對亞裔、非洲裔等少數族裔的仇視問題依然存在,這一狀況似乎並未因弗洛伊德事件而發生改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正如你所説,很多網民向美國發出“靈魂拷問”:一年後,美國改變了嗎?“弗洛伊德們”可以自由呼吸了嗎?

  弗洛伊德先生的家人悲慟地説,“這是漫長的一年,這是痛苦的一年”。一年過去了,“我無法呼吸”的絕望吶喊仍在迴響,針對少數族裔的槍擊等暴力事件仍不斷見諸報端。據報道,僅在弗洛伊德案審理的21天中,全美有64人被警察槍殺,其中絕大多數人是有色人種。阿克西奧斯網站民調數據顯示,一年來非洲裔美國人與警察之間的關係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日益演變成“一場深刻且不斷升級的危機”,72%的非洲裔受訪者認為,警察槍擊非洲裔等少數族裔年輕人的情況在過去一年中更趨惡化。

  弗洛伊德事件反映的只是美國國內種族主義問題的“冰山一角”。據美聯社與全美民意調查中心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60%的美國人認為種族主義是一個“非常或極其嚴重”的問題。而據非營利組織“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的數據,疫情發生以來,全美記錄在案的反亞裔仇恨事件超過6600起。美國在種族歧視、仇恨犯罪等方面的斑斑人權劣跡,早已為世人所公認。美國領導人今年也承認仇恨和種族歧視是困擾美國社會的“醜陋毒藥”。

  美方應該管好自己的事兒,解決自身面臨的問題,還人民以安全,讓人民擁有免於歧視、免於恐懼和自由呼吸的權利,而不要總想著對外散佈針對他國的謊言和虛假信息,四處煽風點火、插手干涉他國內政。

  鳳凰衛視 記者:台灣 “外長” 吳釗燮 日前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採訪時稱,大陸在東海、台海、南海進行軍事活動,試圖擴大影響力,希望理念相同的國家關注並支持台灣。他還稱,香港不再享有以往的 經濟和政治自由 ,不會讓台灣成為 “第二個香港”。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首先我要糾正你的一個錯誤提法,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外長”。台灣當局一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的幌子借香港事務惡意詆毀、污衊大陸,實質是亂港謀“獨”。這種拙劣的政治操弄無非是求關注、蹭熱點,不會得逞,只會自取其辱。

  中新社 記者:今年是聯合國大會確定的 消除童工現象國際年 。多年來,國際勞工組織不斷對美國雇傭童工並造成嚴重工傷事故表達關切。媒體也多次披露美國煙草行業雇傭童工問題。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兒童是世界的未來,保護和促進兒童權利是各國促進和保障人權事業的重要領域。美國向來自我標榜為所謂“人權燈塔”,但美國作為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卻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其嚴重的童工問題更是這個所謂“燈塔”的燈下黑。

  據美國官方統計,2019年美國執法人員發現違反《公平勞動標準法》的童工案達858宗,在危險職業場所工作的未成年人達544名。然而美國一些行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遠比美國官方數據觸目驚心。根據有關組織報告,美國約有50萬名童工從事農業勞作。很多孩子從8歲起開始工作,每週工作時長達72小時,每天勞作10小時以上也不鮮見。童工因農藥致癌風險更是成年人的3倍。美國死亡童工案件有一半來自農業領域。2003至2016年間美國有237名童工死於農業事故,4倍于其他行業。

  尤其令人關切的是,美國煙草行業雇傭童工極為普遍。據一些人權組織報道,美國多個州存在煙草農場大量雇傭兒童從事收割和晾曬煙葉、甚至操作重型機械等情況。同時,煙草農場對兒童身心健康危害極大。有報道稱,在煙草農場勞動的兒童普遍感到噁心頭疼,出現尼古丁中毒現象,甚至被發現肺部受到感染。

  國際勞工組織公約實施與建議專家委員會多年來不斷就美國童工問題發表評論,多次對美國農場出現大量童工嚴重工傷事故表達關切,敦促美國政府制定措施加強對農業使用童工的監管,提供農業領域童工詳細統計數據,特別是工傷案件數量和違法使用童工案件調查和處理情況。

  美國政府對國際勞工組織的關切和建議充耳不聞,雇傭童工問題毫無改善。在“消除童工現象國際年”之際,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更加關注美國雇傭童工問題,敦促美國政府早日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本國嚴重的童工問題,切實履行國際勞工組織《消除最惡劣形式童工公約》。

  彭博社 記者: 昨天,美國演員約翰 塞納就其此前稱呼台灣為“國家”道歉,美國共和黨及保守媒體批評此舉是向中國低頭。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稱該道歉十分可悲。你對科頓上述言論有何回應?

  趙立堅:你提到的這些人的批評毫無道理。誰都知道科頓是個什麼人,他説的話就像廢紙一樣。

  《北京日報》 記者:美國國務院發佈 “2020 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 ,宣佈對中方一名官員進行制裁。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美方所謂報告罔顧事實,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大肆詆毀中國宗教政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針對美方公然為邪教組織張目、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對中方人員實施單邊制裁的行徑,中方決定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約翰尼摩爾實施制裁,禁止摩及其家屬入境中國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

  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所謂制裁,停止借所謂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人民日報》 記者: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學院學者馬凱碩日前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表示,中國人民被中國共産黨壓迫得很痛苦是美國對中國的一大誤解。根據哈佛肯尼迪學院權威研究顯示, 中國共産黨的支持率高得驚人 。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確實如此,正如昨晚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國專場”活動上發表演講時所指出的,理解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客觀把握中國的歷史,正確看待中國共産黨。作為一個有五千年文明的古老民族,中國有過輝煌,也經歷過苦難。近代以來,為了救亡圖存,中國人民嘗試了幾乎所有的政治模式,都沒有成功。最後是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全體中國人民,實現了民族獨立和解放,並最終找到了一條走向繁榮富強的正確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別是近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的發展又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共産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人民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産黨深受人民愛戴和支持。國際權威機構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連年超過90%。我們相信,隨著時間推移,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對中國共産黨形成客觀和正確的認知。

  路透社 記者: 台灣 “總統”蔡英文今天稱,由於大陸的阻撓,臺未能與德國生物新技術( BioNTech ) 公司簽署採購疫苗合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首先,我要糾正你的錯誤提法。我們不承認你提到的所謂“總統”,她只是中國一位地區領導人。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不掌握。我可以告訴你的是,台灣從大陸獲得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台灣當局搞“以疫謀獨”註定是死路一條。

  《北京青年報》 記者:一些反華勢力與 世維會 東突 組織合謀成立所謂 維吾爾特別法庭 。該 “法庭” 將於近期 開庭 ,對所謂涉疆 種族滅絕 進行 聽證 。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昨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在北京舉辦了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專門就你提到的所謂“維吾爾特別法庭”進行了詳盡的揭批。我想強調的是,所謂“維吾爾特別法庭”既不能代表廣大維吾爾族民眾,也根本不是什麼“法庭”,而是個謊言製造機。這個謊言製造機是臭名昭著的反華分裂組織“世維會”勾結反華勢力拼湊出來的,專門生産推銷謊言,攻擊抹黑新疆,干涉中國內政,其最終目的就是為了“以疆制華”。

  這個所謂“維吾爾特別法庭”,根本不是大家所理解的“司法機構”或“司法程序”,不過是別有用心的人自己創立,毫無嚴肅性和權威性,本質上是披著法律外衣的拙劣輿論把戲,打著所謂“法庭”的幌子掩人耳目,嘩眾取寵,借此攻擊抹黑新疆,干涉中國內政,既荒唐又非法。

  該所謂“法庭”的設立根本沒有法律依據。根據《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規定,滅絕種族罪案件要麼由行為發生地國家的主管法院管轄,要麼由締約國接受其管轄權的國際刑事法院審理。個別國家法院也審理過發生在本國境內的滅絕種族案件。除此以外,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都沒有資格和權力隨意認定別國犯有滅絕種族罪。該所謂“法庭”是一個由“世維會”和西方反華勢力合謀成立的違法組織,根本無權搞什麼“聽證會”,遑論妄圖對一項極其嚴重的國際罪行進行指控認定。如此行徑,不僅是對中國新疆的污衊和挑釁,更是對國際法的嚴重玷污,也是對歷史上所有滅絕種族罪受害者的公然褻瀆。

  這個所謂“法庭”帶著“有罪推定”立場偽造證據,尋找演員。糾集的所謂“證人”,翻來覆去無非就是那麼幾個滿嘴謊言的反華分子。我們已經多次對這些所謂“證人”進行過揭露和批判。也許是為了出錢雇傭“演員”,這個所謂“法庭”曾想募集5萬英鎊,但在長達3個月的時間裏僅籌集到7000多英鎊。這説明他們是多麼不得人心。

  這個特別的謊言製造機自恃披上“法律”偽裝,就可以肆意妄為、嘩眾取寵,公然聲稱他們“要引起注意,要施加壓力”。他們生産的任何所謂“判決”只會為他們散佈謠言增添新的罪證。謊言重復千遍也成不了真理。不管他們如何賣力表演,都改變不了新疆穩定發展、欣欣向榮的大好局面,都改變不了新疆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

  路透社 記者: 馬裏總統和總理自週一傍晚起被軍方拘禁,美國和歐盟對此表示譴責。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關注馬裏局勢發展,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一貫支持馬裏和平與發展事業,呼籲馬裏有關各方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維護國家穩定和團結。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路透社 記者 :美國眾議院于週二提交了 “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力和參與法案”,呼籲美國與盟友協調應對中國的競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美國會有關法案罔顧事實,誣衊抹黑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將堅定捍衛自身利益。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涉。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回歸之後,香港同胞才真正開始當家作主,完全行使民主權利。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受到“種族滅絕”是個別西方反華勢力炮製的彌天大謊,已被無數事實所證偽。美方濫用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國企業、遏制中國發展,有關做法損人不利己。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國在國際上到處拉幫結夥、逼迫別國選邊站隊,搞針對中國的“小圈子”,所作所為不得人心。我們也注意到,有關法案納入了支持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加強合作的內容。同時必須指出,合作必須也只能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

  中方敦促美國會有關議員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利用製造虛假信息在涉華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停止打著所謂“民主、人權”的幌子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停止審議推進有關涉華消極議案,刪除其中涉華消極條款,多做有利於推動中美關係發展和兩國互信合作的事,為兩國在氣變等領域開展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中國日報》 記者: 25 日,針對原北海道教育大學教授袁克勤因涉嫌間諜犯罪被中國政府拘留一事,袁克勤長子袁成驥及其支持者舉行記者會。袁成驥等稱,希望袁克勤能早日洗清冤屈,得到釋放,希望日中兩國能恢復安全安心的交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袁克勤是中國公民,但長期按照日本情治機關間諜人員要求,為日方從事對華間諜情報活動。袁克勤已因涉嫌間諜犯罪,被中國國家安全部門依法審查,此前其本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該案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已經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移送法院審理。

  我想問,那些為袁克勤鳴冤叫屈的人,你們是事實情況都沒搞清楚,還是揣著明白裝糊塗?中國是法治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理所當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試圖借此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司法將是徒勞的。

  聯絡到近年來另外還發生多起日本公民因涉嫌間諜行為觸犯中國法律的案件,究竟是誰使中日兩國正常人員交流蒙上陰影,可謂一目了然。我要強調,中方支持中日兩國開展正常人員交往,這一立場沒有變化。同時,對於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活動,中方將堅決依法打擊。

  法新社 記者: 據報道,美國防長試圖與中國軍方領導人取得聯絡,但未能成功,似乎中方拒絕與其通話。你能否證實並介紹情況?

  趙立堅: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況,請你向國防部提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