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這道“選擇題”你如何做?

2021-05-26 08:25:00來源:新華社

  還有不到兩周,2021年全國高考就將拉開帷幕。一道特殊的“選擇題”或許已讓眾多考生和家長們權衡再三、舉棋難定。

  選擇哪個專業?這將影響許多人未來的職業發展和人生規劃。

  

  今年3月,教育部公佈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其中,37個新專業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各高校新增備案專業2046個,新增審批專業177個,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93個,撤銷專業518個。

  讀懂這些專業調整背後的邏輯,或許能讓個人的選擇更加理智和從容。總的來説,在專業選擇時,最好能“站高一點”“想細一點”“看遠一點”。

  ——站高:分析國家戰略和社會發展需求

  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大數據管理與應用、機器人工程等專業,在此次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調整中,新增數量排名前五。僅人工智慧專業,就有包括清華大學、北京語言大學、華北電力大學等在內的約130所高校增設。

  而在教育部印發的《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中,高職本科較試點專業清單保留39個,調整208個,調整幅度260%。調整邏輯中重要一條,就是緊跟社會經濟發展需求。如,為回應社會民生關切,設置嬰幼兒托育服務與管理、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等專業;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設置休閒農業經營與管理等專業;為服務新業態、新職業,設置民宿經營與運營、網絡直播與營銷等專業。

  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家喻戶曉的“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到本世紀初國際貿易、法律、計算機受到熱捧,再到近年來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成為“爆款”,新業態新職業嶄露頭角,專業的不斷調整反映著國家發展和社會需求的變化。

  因此,在專業選擇時,應當結合國家發展的大格局、大方向,適應國家戰略、科技創新和社會發展的需求。

  

  基於這一考慮,“強基計劃”也是不錯的選項之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36所試點高校近日陸續發佈2021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這項高校招生改革試點,就是旨在選拔培養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聚焦高端芯片與軟體、智慧科技、新材料、先進製造和國家安全等關鍵領域以及國家人才緊缺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

  ——想細:找準特色定位和獨特優勢

  即使是同一專業名稱,不同院校也有不同的側重培養方向。在選擇專業時,不妨綜合考慮個人興趣愛好和未來需求,選擇那些有特色優勢和清晰定位的專業。

  例如,天津體育學院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專業,就著重其“體育”特色,就業方向包括一般性大數據管理領域和體育類大數據管理領域,涉及全民健身、青少年體育、體育賽事、體育營銷等多個行業。湖南農業大學增設的機器人工程專業,主要培養面向農業生産的機器人研發與應用人才,以滿足湖南從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對人才的要求。

  再比如,近年來,跨學科專業更多涌現,工學類專業新增比例高,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成為專業建設方向。

  2021年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通知,新設置“交叉學科”門類,成為我國第14個學科門類,“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和“國家安全學”作為下設一級學科。

  “培養高層次人才。”同濟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張端鴻表示,設置“交叉學科”門類,並探索設置門類下的一級學科有助於突破傳統的管理模式,為科技創新和交叉領域高層次人才培養提供新的框架。

  ——看遠:別光顧著眼前的“熱門”

  

  教育部數據顯示,在2019年,中國有367個學位點被撤銷,連續5年超過100個。而2020年度的專業調整中,518個專業被撤銷,這也是近8年來被撤銷專業最多的一次。

  生源不理想以及相關專業學生不能適應社會需求,是專業被撤銷的重要因素。

  此次被撤銷的專業中,管理類被撤銷較多,公共事業管理、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分別被21所和16所高校撤銷。青島工學院電子商務教研室主任王建偉説,從招聘網站的數據來看,對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的職位需求,2019年比2018年下降了31%,2020年比2019年又下降了37%。

  專家指出,在選擇專業時,不要跟風盲從,因為“熱門”和“冷門”是相對的,因人而異、因時而異。

  著名科學家王選選擇了當時冷門的計算數學專業,卻在此後取得了卓越成就,被評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湖南女孩鐘芳蓉,以高分選擇北大考古專業,“希望找到心靈的歸處”。

  如果不問內心、盲目跟風,會有“從熱變冷”的風險,更容易從一開始就磨損了奮鬥的志向、探索的熱情。

  選我所愛、愛我所選,唯有熱愛可抵歲月漫長。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認為,選擇專業時,最重要的是“興趣、興趣、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導師,選最適合自己、最感興趣的專業,心有所愛的青年,才能在不同領域走上各自的成才之路。

  

  出品人:趙承

  監製:鄔煥慶

  統籌:吳晶、林暉

  記者:胡浩

  編輯:陳冬書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