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治”更智慧:我國數字政府服務效能顯著提升

2021-05-26 13:27:00來源:新華網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門戶網站搭建功能豐富靈活的應用庫,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高頻事項推出專題服務;四川、貴州等地把辦事服務事項設立的依據和政策文件庫打通,提供一體化信息服務;吉林、河南等地提供智慧問答,常見問題實現秒回……

  記者25日從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組委會主辦的“2021數字政府論壇”上了解到,近年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我國數字政府建設穩步推進,數字政府服務效能顯著提升。

  據了解,2018年至2020年,全國政府網站數量逐年精簡,但網站的訪問量增長了37%。僅2020年,全國各級政府門戶網站發佈重要政府信息2億多條,網民諮詢留言的平均辦理時長由10個工作日變成2個工作日。

  在推進大數據戰略進程中,貴州積極推進政府數據的聚、通、用,有力推動了政府數字化轉型和服務型政府建設,行政流程更加優化、決策更加科學、效能顯著提高、成本大幅降低,公共服務質量得到有效提升。

  安徽省通過進一步拓展服務內容、豐富服務渠道、強化平臺功能,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覆蓋、無差別、高質量服務,打造“皖事通辦”推動安徽政務服務再升級。“安徽省個人事項基本實現了全程網辦,實現了駕駛證、行駛證等21類電子證照在長三角地區共享互認。”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副局長葉文卿説。

  “推動政務服務流程再造,努力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不添堵。”山東省大數據局副局長顧衛東説,山東全面推動電子證照建設應用,打造“無證明城市”。他表示,山東省充分應用大數據,開展“數據賦能”專項行動,打造100多個大數據應用場景,社會效益良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