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 看沙洲村的新變化

2021-05-26 15:36:00來源:央視網

  近日,“走進紅色美麗鄉村”網絡主題宣傳採訪團來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鄉沙洲村。

  《經濟日報》1984年11月14日刊登了這樣一則特殊的尋人啟事:《當年贈被情誼深 如今親人在何方——徐解秀老婆婆請本報記者尋找三位紅軍女戰士下落》,這則尋人啟事背後是一個感人的故事。

  1934年11月上旬,中央紅軍在湖南汝城縣突破了國民黨反動派設下的第二道封鎖線,來到文明瑤族鄉沙洲、秀水、韓田等村駐紮。受國民黨反動派欺騙造謠的蠱惑,當地百姓對從未見過的紅軍心懷畏懼,但家住沙洲村的徐解秀很快發現,這支部隊既不搶東西,也沒傷害村民。於是,她讓三位在門外躲雨的女紅軍借宿在家中。三位女紅軍臨走時,將自己僅有的一條被子剪下一半留給了徐解秀。徐解秀的孫子朱小紅回憶,奶奶總是這樣形容中國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當年紅軍給我們送來了半條被子,現在共産黨給我們帶來了幸福的日子。”如今,站在自己家的土菜館前,朱小紅給記者講起了沙洲村的新變化。

  2017年,朱小紅和妻子參加了廚師技能培訓,其後,他抓住沙洲紅色旅遊開發的機遇,把自己家的房子改建成了三層小樓,當年10月1日,朱小紅開了沙洲村第一家土菜館和民宿。朱小紅説,他做夢也沒有想到,僅僅是在自己家裏用一個勺子賺來的錢,就要比在外面做農活賺到的錢多好幾倍。

  朱小紅介紹,2014年自己家的家庭年收入還只有8500多元,而到2020年,家庭年收入已經達到了15萬元,僅僅是當年10月和11月兩個月的收入,就可以勝過自己家2018年、2019年兩年的收入。

  這兩年,朱小紅的土菜館生意越來越紅火,2020年9月,他將樓上的民宿撤了,全部改成餐廳,“因為客人多得坐不下了。”在説起這些變化時,朱小紅的臉上是藏不住的笑容。目前,朱小紅還在景區當起了保安隊長,每個月有2400塊錢的固定收入。而土菜館忙不過來時,他就會請一些貧困戶來工作,“客人多的話一天請7個,人少的時候請2到3人,這樣也可以給他們增加一些收入。”在説起未來的目標時,朱小紅笑著告訴記者,今年自己家的家庭收入有信心達到30萬元。

  

  朱小紅

  “80多歲的老人在自己家門口就可以坐公交車,村民們不用往外跑,在家門口就可以賣土特産……”在朱小紅眼裏,沙洲村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近年來,沙洲村採取“旅遊+扶貧”的模式,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和特優水果種植,開展“人人有技能”培訓,舉辦農家樂廚師、鄉村旅遊培訓班等,實現350多名群眾在家門口創業就業。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840元,比2014年增加了8600元;村集體收入從2014年的0.36萬元提高到40余萬元。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000元。

  在沙洲村服務中心裏,記者看到有人正在辦理業務,一旁的村衛生室裏也有老人正在測量血壓。沙洲村服務中心是基層公共服務延伸到村一級的為民辦事機構,設有黨務服務、社會事務、農業事務、應急事務等4個辦事窗口,承接社會保險費繳納、扶貧、核實災情、黨組織關係接轉等40多項“就近辦”事項。

  

  沙洲村服務中心

  沙洲村黨支部書記朱向群介紹,服務中心裏最“火”的就是公交卡辦理服務,這也正是群眾“身邊的事”,自2020年9月18日開通辦理以來,公交卡已經辦理400張。“60歲以上的老人只需帶著身份證,就可以到服務中心辦理免費公交卡,從文明鄉到縣城47公里的路程,其他乘客也僅需支付10元。”2021年沙洲村服務中心已為群眾幫代辦民政、扶貧等事項105余件,得到了廣大村民的點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