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六安新冠肺炎感染者為何零星出現

2021-05-26 15:38:00來源:新華網

  自5月13日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安徽省六安市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8例、疑似病例1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2例。這些感染者並非一日新增,而是零星出現的。那麼,感染者從哪來?是如何調查和發現的?會不會再有?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依據流行病學調查,我們確定核酸檢測的範圍,組織人員開展檢測並出具報告。”六安市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指揮部核酸檢測組成員徐健楠説,截至目前,該市共開展了三輪主城區及重點區域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從檢測結果來看,我們在一般人群中未發現陽性感染者。”

  記者採訪了解到,本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六安市零星出現陽性感染者。對此,六安市疫情防控應急處置指揮部流調組成員徐鵬鵬分析認為,該市連日來發現的陽性感染者不在一般人群內,均來自密接者、次密接者等,為管控範圍內的重點人群。

  專家認為,經過流行病學調查,這些感染者都跟本輪疫情的重點場所——影樓有密切關聯,有的在這個場所出現過,有的接觸過影樓的工作人員。受病毒、體質等因素影響,感染者的發現有早有遲。

  感染者是如何調查和發現的?據徐鵬鵬介紹,針對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點人群,該市制定專門的核酸檢測方案,檢測的頻次多於一般人群。從近期報告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來看,有的是經過2次或3次核酸檢測為陰性後再檢測為陽性的。對於重點人群所在的管控地點,該市配備基層醫療衛生人員,每日進行體溫監測,根據反饋的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組織核酸檢測。

  “一旦核酸檢測陽性,我們就會啟動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對感染者的活動軌跡進行全面梳理,然後排查可能接觸到的傳染源。”徐鵬鵬説,截至目前,這些感染者整體在一條傳播鏈上,都在管控之中,疫情防控形勢呈現平穩可控態勢。

  據專家介紹,根據上級要求,發現確診病例後,六安市嚴格實施封閉管控小區制度。其中,封閉確診病例居住的小區,按照規定執行消毒措施,安排志願者和各級工作人員進駐,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封閉密接者居住的小區樓棟;封閉次密接者居住的小區樓棟單元。度過潛伏期,經過專家組評判後,適時解封。

  對於下一步疫情走勢,徐鵬鵬認為,13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按照一般最長病毒潛伏期14天來算,27日是個關鍵時間節點,目前還在潛伏期之內,不排除零星出現感染者的可能性。“隨著疫情進入後半段,零星出現感染者的概率會越來越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