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證服務優化升級,將給你我帶來哪些實惠?

2021-05-22 08:21:00來源:新華網

  房産過戶手續需要委託他人辦理、結婚登記前需要進行財産約定、簽訂合同需要進一步確認法律效力……公證作為一項重要的預防性法律制度,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司法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公證員1.3萬餘人、公證機構2900余家,為人民群眾創業辦事提供各類公證服務。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從材料提交、事項辦理和強化監管三方面,對優化公證服務作出部署,更好地便企惠民。

  證明材料更少了

  在公證材料提交環節,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精簡公證證明材料,年底前普遍實行證明材料清單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

  去年底,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指導意見》,要求在法律服務、戶籍管理、資格考試等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幾年前,四川省瀘州市居民張建的公公去世,留下了一處房産。然而因為幾份證明材料遺失,房屋繼承被卡在了公證環節。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推行後,在公證員深入了解核實的基礎上,張建用簽署承諾書代替提供證明材料,順利辦妥了房屋過戶所需的公證手續。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凡能通過個人有效證照證明或部門間信息共享核驗的證明材料,不得讓當事人重復提供。對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使用頻次較高的公證證明事項探索實行告知承諾制。

  “全面推行公證證明材料清單管理等制度,既能合理規範證明事項、減輕當事人舉證負擔,又能防範公證機構承擔為不真實、不合法的證明事項出具公證書的可能風險。”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

  記者了解到,司法部正推動與法院、民政、自然資源等部門建立信息互聯互享,推動完善公證與不動産登記領域信息查詢共享機制,為群眾減少證明負擔。

  便民措施更多了

  辦個公證得專門回老家辦手續,一次辦不完還得來回奔波好幾趟……針對公證辦理過程中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諸多便民改革措施。

  比如,推動更多公證事項“全省通辦”,梳理高頻公證服務事項實行全流程在線辦理、“一網通辦”。為中小微企業開設公證“綠色通道”,對擴大融資、資金週轉等事項實行“一對一”服務。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司法部于2017年啟動辦理公證“最多跑一次”試點改革,並於次年全面推行,要求各地進一步擴大“最多跑一次”服務事項範圍,大力簡化辦事環節、優化辦證流程。

  目前,微信小程序已上線“全國公證處地圖”,當事人登錄手機微信就能查找公證機構、公證服務信息公示、在線申辦導引、公證服務評價等。其中,“在線申辦導引”將全國開通在線申辦的近1300個公證機構對外服務鏈結信息進行匯聚,方便當事人辦理業務。

  記者了解到,司法部將全面總結評估2018年以來放寬公證執業區域後的實施效果,按照分類推進、分步實施的原則,制定放寬省級以下(含省級)公證業務執業區域限制的指導意見,努力推動更多公證事項“全省通辦”。

  監督管理更嚴了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強調,要整治公證違規收費和“門難進、事難辦、態度差”等問題,依法查處公證造假,懲處違法違規執業行為。

  據悉,近年來,司法部在公證法基礎上,不斷建章立制完善公證監管制度。比如,去年10月修正的《公證程序規則》規定,公證機構應當建立、健全公證業務管理制度和公證質量管理制度,對公證員的執業行為進行監督;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公證機構和公證員,司法行政機關和行業協會依據相關規定作出行政處罰和行業懲戒,並在司法部官網及全國公證行業管理信息系統進行通報、面向社會公示。

  此外,司法部還針對公證員隊伍出臺一系列規定,加強公證員考核工作、加強公證行業懲戒工作、健全完善行政處罰和行業懲戒銜接機制等,嚴格落實公證法向有過錯的公證員個人追償的規定,規範公證機構和公證員執業行為。

  “下一步,我們一方面將研究制定相關辦法、修訂相關規則,加強執業監管監督,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另一方面,將下大力氣推動體制改革、機制創新以激發活力,激發公證機構和公證員內生動力,雙管齊下、全面提升公證服務質量和人民群眾滿意度,提高公證行業公信力。”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新華社記者 白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