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2025年社區、醫院等重點區域停車需求基本得到滿足

2021-05-22 08:19:00來源:新華網

  記者21日了解到,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門關於推動城市停車設施發展的意見,明確到2025年居住社區、醫院、學校、交通樞紐等重點區域停車需求基本得到滿足。

  意見指出,到2025年,全國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車設施為主、路外公共停車設施為輔、路內停車為補充的城市停車系統,社會資本廣泛參與,信息技術與停車産業深度融合,停車資源高效利用,城市停車規範有序,依法治理、社會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居住社區、醫院、學校、交通樞紐等重點區域停車需求基本得到滿足。到2035年,佈局合理、供給充足、智慧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車系統全面建成,為現代城市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意見明確,做好城市停車普查,摸清停車資源底數,建立城市停車設施供給能力評價制度。統籌地上地下空間利用,科學編制城市停車規劃。有效保障基本停車需求,新建居住社區嚴格按照城市停車規劃和居住社區建設標準建設停車位。鼓勵有條件的城市結合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老舊樓宇等改造,積極擴建新建停車設施。合理滿足出行停車需求,在學校、醫院、辦公樓、商業區、旅遊景區等重點區域,結合公共交通發展情況和周邊區域交通條件,區分不同時長停車需要,綜合採取資源共享、價格調節、臨時停車等措施,合理確定停車設施規模。適當控制公共交通發達區域停車設施建設規模。加強出行停車與公共交通有效銜接,鼓勵大中城市軌道交通外圍站點建設“停車+換乘”(P+R)停車設施,支持公路客運站和城市公共交通樞紐建設換乘停車設施,優化形成以公共交通為主的城市出行結構。

  意見指出,加快停車設施提質增效,強化資金用地等政策保障。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允許中小微企業和個人申請投資運營公共停車設施。健全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停車收費機制,完善停車管理法治保障。(記者 安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