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就業難在哪兒?怎麼看?怎麼辦?

2021-05-22 08:15:00來源:新華網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與3月份相比下降0.2個百分點,但16至24歲年輕人調查失業率依然維持在13.6%的水平。

  年輕人就業難在哪兒?在職業選擇上應該注意什麼?相關部門如何加強服務和引導?記者採訪了權威部門和專家。

  總量增長帶來就業挑戰

  “隨著經濟穩定恢復,今年就業形勢總體回暖。但是青年群體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求職的年輕人不斷增加,使得競爭更加激烈。”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分析説。

  “年輕人就業還面臨一定困難,可能和春節後大量年輕人進入勞動力市場帶來摩擦性失業有關。年輕人就業問題的解決還需要一段時間,這方面總量壓力確實存在。”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

  “儘管一季度有效職位量同比增長102%,但找工作也沒有變得很容易,近三成受訪者在3月進行簡歷投遞後沒有收到面試機會。”前程無憂首席人力資源專家馮麗娟表示,大學生簽約率同比明顯增加,但不如2019年。

  據智聯招聘人力資源顧問王一新介紹,與2019年相比,今年企業招聘人數和求職人數同比均上漲,但招聘人數漲幅低於求職人數漲幅。

  2021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然而,今年新進入就業市場的年輕人遠不止這個數目,還包括自考、函授等非全日制高校畢業生,初高中畢業生,以及仍未就業的2020屆畢業生。

  智聯招聘平臺數據顯示,3月,仍有41.6萬2020屆畢業生在求職,同時海歸回國求職人數也大幅增長。“隨著6月份畢業季來臨,年輕人就業仍存在較大壓力。”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説。

  個性化需求更加大了就業難度

  年輕人就業確實面臨複雜形勢,但多位專家表示,青年失業率偏高不完全是疫情衝擊經濟導致,和年輕人擇業觀念轉變不夠、職業技能不匹配等都有較大關係。

  曾湘泉表示,一流名牌大學畢業生一直“不愁嫁”,但普通高校特別是二、三類院校的部分畢業生,綜合素質相對沒那麼強,也缺乏某一方面的突出技能,如果不願放低對行業、僱主、待遇等方面的要求,就容易“眼高手低”,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

  從招聘機構數據看,受疫情影響,今年高校畢業生求穩心態更明顯,扎堆去大企業、國企,更增加了崗位匹配的難度。

  浙江一所普通大學智慧交通技術專業的研究生小喬告訴記者,同專業7名準畢業生,包括自己在內只有兩名已經簽約,還有3名備考公務員、1名準備讀博、1名延期畢業。

  “企業這兩年對年輕人的興趣和招聘投入越來越大,但製造業企業、民營企業很難招到應屆生。‘95後’‘00後’就業呈現明顯的個性化趨勢,家庭經濟條件好的更不願將就。地點遠了不去、收入低了不行,所以大學生更多面臨的是選擇困難和就業遷就的問題。”馮麗娟説。

  湖南一所三本院校的2021屆畢業生小曹坦言:“參加了許多招聘會也沒找到合適的工作,家裏人也支持我別湊合,實在不行畢業後繼續找也沒關係。學校比我著急,一直催著要趕緊確定簽約。”

  記者採訪發現,面對就業壓力增長,畢業生也有焦慮,然而部分人並沒有改變實際選擇時的要求,緩就業、慢就業現象在增長。

  智聯招聘進行的2021應屆畢業生調查顯示,截至4月中旬,8000多名受訪者只有56.9%選擇找工作,較去年下降了18.9個百分點;12.8%選擇慢就業,同比上升6.6個百分點。

  就業服務、職業引導需雙管齊下

  隨著就業競爭加劇及僱主要求的提升,化解青年就業難題,既需要穩企業擴就業的政策服務,也離不開職業教育和引導,讓大學生增強實踐經驗、做出職業規劃,有針對性地培養職業技能。

  “經過多年擴招,我國已有超2.18億人具有大學學歷。拋開經濟的短期波動影響,以高校畢業生為代表的年輕人,始終面臨就業選擇和挑戰的問題。而這不是臨畢業最後幾個月就能化解的,除了職業教育分流外,還應該從整個培養過程進行調整。”曾湘泉表示。

  他説,比如高校專業設置和技能培養,能不能根據社會發展變化和企業需要進行及時調整?有些學生選擇專業並非興趣所向,學校能否提供更多實習、見習機會,開展必要的職業培訓,引導學生儘早明確就業意向?

  “紅火的電競遊戲、娛樂直播平臺,看起來從業門檻不高,實際上也需要很強的專業能力。不少主播的學習態度、強度都遠超普通大學生。無論從事哪一行,都最好提前了解、具備技能。”曾湘泉説。

  實際上,面對外部環境變化,大學生群體也在調整發展路徑,越來越多人選擇繼續深造,或投身靈活就業、自由職業等多元的就業形態。

  宏觀層面,就業優先政策仍在繼續強化。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並推出多項支持大學生就業創業的舉措。

  隨著經濟復蘇特別是服務業穩步恢復,吸納就業能力將明顯增強。人社部表示,下一步還將在崗位推送、能力提升、渠道拓展等方面加力推進,全力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新華社記者姜琳、謝櫻、李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