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百年 | 一勤天下無難事

2021-05-21 16:07:00來源:央視網

  

  學習使我們永葆活力

  編者按:胸懷韆鞦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帶領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偉大歷史性貢獻。

  回望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援古證今,賦予典故鮮活的時代價值,深刻闡釋百年大黨初心如磐、歷久彌堅的精神密碼。央視網《天天學習》特別策劃“典”亮百年系列,與您一起深刻領會。

  

  

  

  【釋義】

  《解人頤》二十四集,清錢德蒼重輯。根據作者寫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的序可知,他是根據坊間流傳的《解人頤》初集、二集及《新訂解人頤》三部書,“復為去陳集新,又從而廣益之”,重新付梓的。

  《解人頤》收錄的這首《勤懶歌》,是對古代的“四民”——士、農、工、商勸勤戒懶。結語“百尺竿頭立不難,一勤天下無難事”,意思是,只要勤奮,天下就沒有難做的事情,即使百尺竿頭也能昂然挺立。“百尺竿頭”,佛教比喻道行修養的極高境界,也作“百丈竿頭”。

  關於勤奮,前人論之多矣,諸如“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人生在勤,勤則不匱”“業精於勤荒于嬉”等。毛澤東《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中的“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可説是“一勤天下無難事”的另一種表達。

  【解讀】

  勞動,是共産黨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徑,是共産黨人保持政治肌體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産黨人發揚優良作風、自覺抵禦“四風”的重要保障。黨章規定,中國共産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在黨的百年曆史進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鬥。廣大黨員、幹部帶頭弘揚勞動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甘於犧牲奉獻,在各自崗位上勤奮工作、踏實勞動。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與祖國同成長、與時代齊奮進,奏響了“咱們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條戰線英雄輩出、群星燦爛。

  革命戰爭年代,有“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兵工事業開拓者”吳運鐸、“新勞動運動旗手”甄榮典等勞動模範;新中國成立後,更有“高爐衛士”孟泰、“鐵人”王進喜、“兩彈元勳”鄧稼先、“知識分子的傑出代表”蔣築英、“寧肯一人臟、換來萬人凈”的時傳祥等一大批先進模範;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又涌現了“藍領專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竇鐵成、“新時期鐵人”王啟明、“新時代雷鋒”徐虎、“知識工人”鄧建軍、“馬班郵路”王順友、“白衣聖人”吳登雲、“中國航空發動機之父”吳大觀等一大批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時代是奮鬥者書寫的。中華民族是勤於勞動、善於創造的民族。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勤於創造、勇於奮鬥,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作者 楊立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