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98萬人次接種新冠疫苗 我們離群體免疫還有多遠?

2021-03-16 18:27:00來源:央視網
 截至3月14日,我國已有6498萬人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所有群眾的身體健康都可以得到有效保護。”3月1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推進做了詳細介紹。

  那麼,面對大多數人易感的新冠病毒,要多少人接種疫苗才能讓它在人群中銷聲匿跡?

  此前,有謠言説,中國生産疫苗可能會遇到諸如“疫苗瓶卡脖子”之類的問題,中國疫苗生産線産量究竟有沒有保障?

  啥是群體免疫?離它還有多遠?

  在與傳染病的鬥爭中,人類消滅了天花,“拘禁”了麻疹,靠的就是通過接種疫苗帶來的群體免疫。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群體免疫的建立同疫苗的保護效力以及人群的接種率有很大關係。消滅天花,人群免疫力要達到85%左右,就是説有85%的人對天花有免疫力;傳染性更強的麻疹,需要95%的人群有免疫力才能阻斷這個疾病。

  針對新冠病毒疫苗,要想讓學習、工作和生活恢復到正常狀態,也必須通過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形成免疫屏障。

  對照天花、麻疹等經驗來説,目前我國已經接種的6498萬人次,是很好的開端,但仍有很大的免疫力形成空間。

  為此,相關部門正按照感染和疾病傳播風險高的重點人群,感染後導致重症風險高的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進的原則,組織實施接種,不斷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人群的覆蓋率。

  新冠疫苗的效果咋樣?

  李斌在介紹疫苗使用效果時表示,目前我國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規範開展了臨床研究,獲得了國家藥監部門的批准,並通過嚴格的鑒定。在疫苗儲存和運輸過程中,要定時監測,記錄溫度,確保疫苗儲存運輸全過程處於規定的溫度環境,滿足運輸相關要求。在接種過程中,通過規範的操作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隨著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全面開展,接種人群不斷增加,相信疫苗使用效果將突出顯現。”李斌説,希望更多人群積極參與預防接種工作,早日接種疫苗,一起見證疫苗的保護效果。

  疫苗産量有保障嗎?

  “從目前完成的接種任務看,國內企業産能較好地滿足了當前供應需求。同時,我們對國外的援助、出口得到了較好反響,支援了國際需求。”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説。

  據介紹,國內疫苗生産企業還在不斷擴建,隨著産能不斷釋放,産量會逐步加大。這體現了中國制度優勢、工業動員能力和企業高效組織能力的優勢。春節期間,疫苗企業加班加點爭分奪秒,滿負荷組織生産。

  “按照現在生産計劃安排,我們已經建立了生産供需的動態保障平衡機制,通過精準測算接種需求、分步實施,生産供應保障實現精準對接。”田玉龍説。

  疫苗物料供應穩定嗎?

  一支疫苗,從生産到接種,需要原料、輔料、包裝材料,還需要疫苗的流通、運輸的冷鏈設備以及疫苗接種需要的設備。

  此前,有謠言説,中國生産疫苗可能會遇到諸如“疫苗瓶卡脖子”之類的問題,中國疫苗的生産線和産量究竟能不能保障?

  田玉龍介紹,工信部去年在醫療物資保障中積累了很好的經驗,充分利用我國工業體系的完整性、動員能力、組織能力、應急調度能力,建立了物料的上下游産業鏈。

  在疫苗生産鏈方面,工信部對物料的生産、採購、供應進行了重點調度。目前看,中國生産體系完整完備,疫苗生産原輔料供應有序、穩定、充足,能夠滿足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疫苗大規模組織生産的需要。

  在供應鏈方面,工信部和相關部門建立了很好的高效對接機制,確保生産檢驗運輸和使用各個環節能夠有序、高效、暢通、安全。

  批簽發能力滿足需求嗎?

  我國疫苗管理法中明確規定,在我國上市的疫苗都要依法進行批簽發管理,即每一批上市疫苗都需要經過國家認可的批簽發檢驗機構進行審核檢驗合格。

  那麼,目前檢驗機構的批簽發能力如何,能不能滿足大量疫苗上市的需求呢?

  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司長袁林介紹,國家藥監局先期已經部署了分階段、分步走的措施,進一步加大和加快生物製品批簽發和檢驗機構能力建設。目前包括國家級的藥品檢驗機構在內,北京、湖北、廣東等省級藥品檢驗機構已完全具備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檢驗和批簽發能力。同時藥監部門還在積極推進其他相關省級藥品檢驗機構的能力建設,預計不久還有十幾個省級檢驗機構陸續具備疫苗檢驗和批簽發能力。

  “為積極配合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産能不斷擴大的形勢,我們要求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檢驗機構內部挖潛、提高效率,和企業實行‘三同步’,即檢驗機構的檢驗和企業的法定自檢同步開始、同步進行、同步完成,大大縮短了新冠病毒疫苗上市週期。”袁林説。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