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直播帶貨平臺要建立消費投訴綠色通道

2021-03-16 16:4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方微博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對提升直播帶貨平臺産品質量組織開展了行政指導。市場監管總局要求,直播帶貨平臺要建立消費投訴“綠色通道”,及時回應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

  為提高直播帶貨産品供給質量,保護消費者權益,維護直播帶貨市場公平競爭秩序,促進直播經濟規範健康發展,更好服務擴大國內市場,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對提升直播帶貨平臺産品質量組織開展了行政指導。

  直播帶貨作為互聯網經濟的一種新業態,對活躍市場、促進消費、方便人民群眾生活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在發展中也存在著産品質量不過關、虛假宣傳、售後服務差、消費者權益得不到切實保障等廣大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行政指導會上,市場監管總局對直播帶貨平臺提出六點要求:

  一要提高質量意識,築牢直播經濟持續健康和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二要做學法守法模範,落實産品質量法、標準化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電子商務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切實增強守法合規的自覺性,依法依規規範發展;

  三要立行立改,各直播帶貨平臺要迅速對直播帶貨産品質量進行自我對照和全面檢查。對有質量問題的産品和帶貨主播,要第一時間進行處置,同時要舉一反三,防範其他質量問題發生;

  四要爭創“品質直播”,圍繞強化平臺內部産品質量管控,建章立制,併發揮信用的懲戒力和約束力,努力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

  五要建立消費投訴“綠色通道”,及時回應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

  六要積極配合相關政府部門做好産品質量監管工作。

  會上,相關直播帶貨平臺還發佈了網絡直播商品質量保障自律承諾,提出了保障直播商品質量、積極依法履行直播帶貨平臺責任、規範商品營銷宣傳、完善直播交易售後保障機制等自律措施,自覺接受政府部門和社會監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