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低風險地區、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驗核酸證明

2021-03-16 13:15:00來源:北京日報

  國內低風險地區、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驗核酸證明

   社區村卡口應開盡開

   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驗核酸證明;優化社區(村)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卡口應開盡開,不再檢測體溫……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説,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研究制定了北京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今天開始,一系列防控措施優化,方便市民生産生活。

  外來人員進小區不再測溫

   小區(村)卡口設置和管理優化。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離,做到所有卡口應開盡開。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市黨的建設研究所所長王大廣説,要堅持人防與技防相結合,本小區(村)居民憑卡、憑證等通行,外來人員掃碼或登記後進入,不再要求測溫。

   同時,本市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月、週末衛生大掃除等常態化愛國衛生活動,定期對社區(村)公共區域進行環境整治,對廂式電梯、公共廁所、快遞櫃等重點部位進行預防性消毒,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動態調整消毒頻次。社區(村)要定期開展應急演練,提升專業化水平和應急處置能力。王大廣説,鼓勵居民家庭適量儲備防疫物品。

   本市還將有序放開婚宴等家庭聚集性活動,合理安排喪葬活動,嚴格落實人員登記、佩戴口罩、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合理控制人員密度,儘量縮短活動時間,防止人群過度聚集。

  景區博物館按75%限流開放

   文化旅遊活動將有序恢復。全市公園、景區、名勝古跡以及演出場所、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等按75%限流開放,賓館酒店取消春節期間75%的限流措施。市文化和旅遊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説,要落實各項常態化精準防控措施,做好文化娛樂場所接待服務,實行限量管理、強化分時預約、推行無接觸購票、實現錯峰服務,推進預約管理常態化。

   本市要有序開展國內團隊旅遊業務,組織和接待入境回國人員旅遊或為其提供“機票+酒店”業務服務應符合和遵守本市入境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規定。本市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不恢復出入境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不開展赴中高風險地區的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不接待14天內來自或去過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或為其提供來京“機票+酒店”業務。

   徐和建説,在落實舉辦方主體責任和做好常態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舉辦500人以下的會議和1000人以下的體育賽事;舉辦500人以上會議、1000人以上規模體育賽事活動,須經屬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領導機制審核評估。體育賽事室內外場地觀眾上座率每場應控制在75%以內。室內外體育健身場所恢復開放,堅持預約,控制瞬時流量,保持安全距離。

  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核酸證明

   進京管控措施將優化。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環京地區通勤人員進京不再查驗核酸證明,恢復進出北京市跨城出租車、網約車、順風車業務。

   徐和建説,恢復生活服務業企業正常運營,允許組織開展促消費活動。商務樓宇、餐館、工廠、工地、各類門店等公共場所和辦公樓宇,在嚴格落實掃碼、預約、戴口罩、“1米線”、清潔消毒等防疫措施基礎上,取消春節期間75%限流措施。

   另外,發熱門診對所有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檢測,不再進行核酸抗體檢測,由臨床醫生根據需要判定是否進行胸部CT檢查,有序開放陪護和探視,有序開展醫師多點執業、外出會診、互聯網居家護理等服務。(記者 李祺瑤 牛偉坤 楊緒軍)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