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今年培育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20萬以上

2021-03-16 09:05:00來源:新華網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15日表示,將提升創業就業技能培訓的針對性和精準性,重點培育有資金積累、技術專長、市場信息和經營頭腦的返鄉入鄉人員,今年要培育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20萬以上。

  在15日召開的全國推動返鄉入鄉人員創業就業工作視頻會上,劉煥鑫介紹説,由於疫情影響、部分城市就業容量下降、隨著鄉村産業發展“家門口”就業機會增多等原因,去年底,農民工總量和外出農民工首次出現雙項負增長。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背景下,返鄉入鄉創業就業面臨著巨大機會。”劉煥鑫説,目前,我國32%的農産品沒有加工、33%的鄉鎮沒有商品市場,返鄉入鄉人員可以圍繞生産、加工、流通、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全産業鏈創業就業。同時,可立足特色産業、綠水青山等資源,借勢電商、網絡直播發展新産業新業態。

  劉煥鑫表示,人是創業就業的核心要素。要推動返鄉入鄉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和農村婦女等“四支隊伍”創業就業,培育一批紮根鄉村、創辦鄉産、帶動鄉親的創業就業主體。

  “一方面要提升創業就業技能培訓的針對性和精準性,重點培育有資金積累、技術專長、市場信息和經營頭腦的返鄉入鄉人員,增強聯農帶農效果,今年要培育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20萬以上。”他説,另一方面還要以專家學者、企業家和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為重點,建立農村創業創新導師隊伍,探索“平臺+導師+創客”服務模式,提供“一帶一”“一帶多”“師帶徒”指導。

  劉煥鑫表示,下一步將通過強産業、育主體、固脫貧、搭平臺、優服務、落政策等措施,積極擴大創業就業規模,不斷提高創業就業質量,努力實現“十四五”返鄉入鄉創業就業開好局、起好步,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