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起 低風險地區人員憑綠碼可在國內自由通行

2021-03-16 08:04:00來源:央視網
    2021年3月16日零時起,國內低風險地區人員進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抵京後不再實行14天健康監測,滿7天、滿14天不再進行核酸檢測,持健康通行碼“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進返京。至此,健康時報從各地防疫或交通部門了解到,低風險地區人員憑碼可在國內自由通行。

  早在2月22日,石家莊城區全域以及望奎縣疫情風險等級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後,全國中高風險地區即實現清零,目前國內全域均為低風險地區。

  3月14日上午,健康時報記者致電中國鐵路12306客服中心,工作人員表示3月16日零時起,低風險地區人員可憑健康碼“綠碼”在全國區域內乘坐火車出行,無需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隨後記者又致電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工作人員表示以起落地政策為準。記者又致電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廣州白雲機場多地機場,工作人員均表示,目前當地在3月16日後,只需健康碼綠碼即可通行,無需核酸檢測,同時建議出行前諮詢起落地最新政策。

  春節前夕,天津、山西等部分省市發文對春運期間(1月28日至3月8日)的各地人員返鄉做出明確規定,要求低風險地區人員返鄉提供3日或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春運結束後,自3月9日起,低風險地區人員持出發地或到達地健康碼“綠碼”,在體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就可以正常自由通行。

  此前,有部分地區對返鄉人員“層層加碼”,要求所有低風險地區返鄉人員均提供核酸甚至返鄉後限制出行。早在1月底2月初,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就在發佈會上表示,對於北京市以外省份,防止“層層加碼”,要做到“六個不”:不得隨意禁止外地群眾返鄉過年,不對返鄉人員實施集中隔離、居家隔離措施,不對低風險地區跨省流動到城市的非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不對省域內低風險地區返鄉的非重點人群查驗核酸檢測證明,不對省域內返鄉人員進行居家健康監測,不得隨意延長居家健康監測期限。

  隨後,甘肅、湖南嶽陽、內蒙古鄂爾多斯、雲南麗江等地就對低風險人群的防疫政策進行了調整,即無需持核酸證明,而是持“健康碼”綠碼即可自由通行。據健康時報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