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霾下仍肆意排污 這些地方被生態環境部抓了典型

2021-03-16 08:03:00來源:新華網

  近日北方多地出現連續空氣污染。生態環境部15日通報,監督幫扶工作組近日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現場檢查企業4030家,發現存在問題企業770家。重霾之下,哪些地方肆意排污,被生態環境部抓了典型?

  生態環境部1日派出100個監督幫扶工作組進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聚焦鋼鐵、焦化、水泥、玻璃等重點行業,對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工作開展監督幫扶。截至14日,監督幫扶工作組共發現各類大氣環境問題1055個。

  在監督幫扶中,發現的典型問題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該停不停”,未按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規定落實停産措施。唐山全豐薄板有限公司、濱州市陽信恒利新型建材廠等企業在橙色預警期間正常生産,未落實應急預案規定的停産措施。其中,唐山全豐薄板有限公司涉嫌臺賬作假。

  ——“該限不限”,未按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要求落實限制生産、減産等措施。河北天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在橙色預警期間每日實際出鋼數量遠遠大於應急響應規定的限産措施。

  ——“未批先建”,或未取得排污許可證。焦作市武陟縣厚霖新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污許可證違法排污,滄州合程環保設備有限公司等未批先建,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企業仍在生産。

  ——“該治不治”,未安裝或不正常運行污染防治設施,如天津盛世聯盟節能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治污設施不正常運行。

  ——露天焚燒問題,焦作、保定、唐山、德州、晉城、濮陽等城市存在露天焚燒落葉或垃圾情況。

  針對監督幫扶發現的問題線索,生態環境部迅即交辦相關地方,督促切實履行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聚焦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重點行業和重點問題,督促指導地方採取綜合手段,加大懲治力度。同時,統籌做好監督與幫扶,幫助地方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