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進式、有彈性、有差別地實施——權威專家前瞻延遲退休改革動向

2021-03-14 17:45:00來源:新華網

   12日公佈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按照“小步調整、彈性實施、分類推進、統籌兼顧”等原則,逐步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這些原則分別指的是什麼?接下來到底怎麼改?記者專訪了人社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

  小步調整——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1個月

   金維剛:小步調整簡單理解就是延遲退休改革不會“一步到位”,而是採取漸進式改革,用較小的幅度逐步實施到位,每年延遲幾個月或每幾個月延遲1個月,節奏總體平緩。

   也就是説,政策實施後,退休年齡線會往後慢慢推。比如説,原本滿50歲退休的女性,政策實施後,第一年,變成50歲1個月或幾個月退休。不同年齡段的人,退休年齡不同。以此類推,經過若干年過渡期完成改革。

   可以確定的是,改革前期,臨近退休的人,只會延遲1個月或幾個月,不會出現一下子晚退休幾年的情況。

   對年輕人來説,延長的退休年齡幅度會大一些,但未來有很長的過渡期和適應期。

   2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右二)在會上透露,人社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延遲退休具體的改革方案。 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彈性實施——個人會有自主選擇提前退休的空間

   金維剛:延遲退休不會搞“一刀切”,不是規定每個人必須達到延遲後的法定退休年齡才能退休,而是要體現一定的彈性,增加個人自主選擇提前退休的空間。

   這是延遲退休改革最大、最重要的特徵。

   客觀地講,不論是從不同職業群體、不同崗位的就業穩定性和工作強度看,還是從個人身體狀況、家庭需求和價值追求看,都存在較大的差異,由此産生的訴求各不相同,有的人希望多工作,有的人希望早退休。

   延遲退休改革,應該充分考慮這些多元化需求。在統一實施的基礎上,結合我國的現實國情、文化傳統以及歷史沿革等情況,增加彈性因素,允許個人根據自身情況和條件,選擇提前退休的具體時間,充分體現改革的靈活性和包容性。

  分類推進——不同群體、不同性別將繼續保持退休年齡差異

   金維剛:延遲退休不是“齊步走”,而是要與現行退休政策平穩銜接。

   我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政策有所不同。實施延遲退休改革將區分不同群體,採取適當的節奏,穩步推進,逐步到位。

   對於現有不同職業、地區、崗位存在的一些政策差異,改革後也會保持政策延續性,確保政策調整前後有序銜接,平穩過渡。

  統籌兼顧——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需協同推進

   金維剛:延遲退休不能“單兵突進”。延遲退休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與之相關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非常多,需要統籌謀劃、協同推進。

   一方面,過去一些與退休年齡相關的政策,要隨著延遲退休進行相應調整;另一方面,延遲退休改革也會帶來一些新問題和新挑戰,需要有相應的配套措施及時跟進。

   比如如何通過更有針對性的措施促進大齡勞動者就業創業?如何更大力度對就業困難人員、特別是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幫助其再就業?如何進一步加大對大齡失業人員的保障力度,開發適合大齡勞動者的崗位?還有修訂相關法律法規等等。

   只有統籌兼顧,配套措施到位,才能確保延遲退休改革平穩落地、順利實施。(新華社記者 姜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