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畫新藍圖 共享新機遇

2021-03-14 17:40:00來源:人民日報

   3月11日,中國全國兩會在北京圓滿落幕。這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第一年的中國全國兩會,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外國媒體認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擘畫了中國面向未來的行動藍圖,中國堅定不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將為世界持續帶來利好。

   積蓄更大發展動力

   阿聯酋《觀點報》網站刊文指出,中國全國兩會為世界提供了解中國政策的難得機會,中國將制定什麼樣的發展計劃、如何克服困難和挑戰等都備受關注。同時,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可以通過中國全國兩會了解中國政策走向。

   肯尼亞廣播公司網站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中國取得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對世界和平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文章説,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城鎮化不斷發展,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四通八達。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

   越南《人民公安報》網站指出,中國開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深入討論多個重要議題,具有重要意義。

   西班牙《日報》發文指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2020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成功簽署……這些成就來之不易,中國人民對未來充滿信心。

   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發文表示,2021年是中國經濟持續復蘇的一年,中國全國兩會的召開有利於為中國積蓄更大發展動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德國編輯網”報道指出,中國全國兩會擘畫中國未來的發展藍圖。經過持續努力,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已經全部脫貧。中國社會各界在這一過程中展現出的幹勁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沙特阿拉伯《中東報》文章認為,自2012年以來,中國成功地使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擺脫貧困,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不懈努力奮鬥的結果。

   約旦《明日報》撰文指出,中國全國兩會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實踐,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俄羅斯《生意人報》評論説,中國明確提出,到2035年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這進一步保障了提升消費水平、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目標的實現。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網站刊發文章,點讚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呼籲南非學習中國減貧理念和經驗。文章説,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農村公路、電力、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進,貧困地區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大電網覆蓋範圍內貧困村通動力電比例達到100%,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農村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都有了保障。

   肯尼亞《人民報》刊登學者阿德希爾卡文斯的評論文章,高度評價中國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文章説,肯尼亞喬莫肯雅塔農業科技大學成立了中非聯合研究中心,提供人才培養和技術轉移平臺,肯尼亞可借鑒中國經驗制定適合本國的農業發展與減貧路線。

   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瑞士《每日新聞報》網站報道説,中國為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制定了充滿自信的計劃和目標。

   “中國政府更加重視鼓勵消費支出。”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説,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實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基本同步。

   法國《回聲報》報道指出,中國重視綠色發展和科技自立自強。中國將致力於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加快科技創新,促進國內消費。

   意大利《共和國報》網站發文表示,中國設定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的預期目標,考慮了經濟運行恢復情況,有利於引導各方推進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古巴拉美社認為,中國將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和技術創新,還將放寬市場準入,歡迎外資企業進入更多行業,建立更多自貿區吸引外國投資,為世界經濟復蘇釋放積極信號。

   南非《星報》報道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國為經濟全面恢復增長設定了目標,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希望,相信中國可以繼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

   (本報北京、開羅、約翰內斯堡、河內、羅馬、柏林、布魯塞爾、墨西哥城3月13日電 記者龔鳴、曲頌、黃培昭、李瀅嫣、劉剛、葉琦、花放、方瑩馨、劉旭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