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發展勁頭足(“十三五”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新亮點)

2021-03-14 17:42:00來源:人民日報

   10年前,這裡是海南省海口市的高端餐飲一條街,如今,這裡已成為海南省互聯網信息産業“第一園”:入駐企業超過3000家,2020年園區企業營業收入530億元,同比增長330%。

   從高端餐飲産業到互聯網信息産業,海口復興城數年間華麗轉身,折射出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2015年底,海南開始嚴格控制房地産發展,同時提出發展旅遊、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醫療健康産業、互聯網信息産業等12個重點産業。

   政策“好雨”知時節,更知人心。復興城被海南省確定為創新創業基地,作為海南第一家由“省、市、區三級政府+民營企業共建的産業園”,復興城信息産業園由此誕生。

   吳忠是復興城産業園所在的海口市龍華區科學技術工業信息化局局長。此前,他沒少參與謀劃園區建設,但成效並不顯著,“一個突出原因,就是‘撿到籃裏都是菜’,沒有形成系統。”

   寧肯少,也要精。今天招來的企業有競爭力,明天園區才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復興城産業園形成共識,並制定了嚴格的入園審核機制。入園門檻提高了,不僅沒影響招商,創投界反而更加看好,7家知名互聯網孵化機構陸續入園。

   就在復興城産業園提高入園門檻的同時,海南省也在不斷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激活發展動力。復興城産業園雖是民營企業,但被認定為全省11個重點園區之一,獲得“一園一策”扶持。

   張涼,是最早一批入駐復興城産業園的創客。剛入駐時,他曾為招不到理想的員工犯愁,但復興城産業園的各項貼心服務使他決定“投下信任票”,堅持在這裡創業。如今,張涼參與創辦的企業,員工規模已從最初的6名發展到約300名,並已成功上市。

   2020年6月,海南自貿港建設大幕開啟,復興城産業園率先獲批成為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覆蓋的園區,並參與省、市互聯網産業發展政策制定。當年,復興城産業園新增註冊企業2318家(含個體工商戶821家),同比增長521.45%。截至2020年底,復興城産業園已吸引6500多名省內外大學生創業就業。

   隨著落戶企業越來越多,園區剩餘空間越來越少,創業夥伴越來越多的張涼用了近半年時間,在園區爭取到了一個整層空間。“園區發展勁頭很足,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推進,公司的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張涼表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