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個試點為服貿注入新動能 中西部地區迎發展機遇

2020-08-21 08:4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正式印發,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從原有的17個試點地區擴圍至28個試點地區,進一步凸顯了新時期服務貿易在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的作用。8月19日,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在商務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以新一輪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平臺和突破口,全面推進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創新,更加有力地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促服貿改革全面深化

  “7月2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充分發揮服務貿易對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圍繞拓寬開放領域、提升便利水平進行改革探索,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冼國義介紹,本輪試點,是在前兩輪基礎上的“全面深化”,重點圍繞推動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創新,提出三個方面8項試點任務、122項具體舉措。

  改革方面,圍繞服務領域審批權下放或取消、放寬市場準入等,提出16項舉措,涉及運輸、旅遊、教育、國土規劃、工程設計、商務服務等領域,如下放《船舶營業運輸證》管理事權、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審批權,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範圍,簡化外資旅行社審批流程等。同時,從促進貨物、資金、技術、人員、數據等要素跨境流動方面,提出38項便利化舉措,進一步構建有利於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發展環境。

  開放方面,在運輸、教育、醫療、金融、專業服務等領域,重點推出26項舉措,主要是在更多領域允許境外服務提供者通過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動等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如在中國境內經營無船承運,無須為中國企業法人;在條件具備的試點地區開展國內律師事務所聘請外籍律師擔任外國法律顧問試點;允許台灣居民在試點地區註冊登記個體工商戶等。

  創新方面,順應新形勢下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國家層面將在試點平臺上大力推進數字服務、版權服務、醫藥研發、檢驗檢測、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同時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便利外國人在華使用移動支付試點、促進“兩頭在外”的研發、檢測等服務發展,促進國際精品賽事發展等業態模式創新。

  記者了解到,2016年開始的第一輪試點重點是在財政、稅收、金融、便利化等方面出臺支持政策;第二輪試點在對外開放上有了新的突破,推出6項開放便利舉措以及34項政策保障措施。“新一輪試點任務全面深化,更加突出深層次改革、高水平開放、全方位創新,相應的政策舉措內容更加豐富,涉及面更廣。”冼國義説,“從新舉措的‘量’看,比上一輪試點多了80余項;從新舉措的‘質’看,開放程度、政策力度和改革深度都比前兩輪試點大得多。”

  中西部地區迎發展機遇

  擴大服務領域對外開放是創新試點的重要探索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冼國義表示,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擴大開放成為本輪試點的一項重點任務。“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了26項開放舉措,提出堅持要素型開放與制度型開放相結合、開放與監管相協調、準入前與準入後相銜接的原則,有序拓展開放領域,推動取消或放寬對服務貿易的限制措施;探索制度開放路徑,在試點地區重點圍繞新興服務業開放進行壓力測試。”冼國義説。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新增的試點地區中有一半在中西部和東北老工業基地,比例比前兩輪試點要高。冼國義指出,之所以這樣佈局,一方面,這是貫徹落實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等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另一方面,近年來,中西部地區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步伐加快,具備制度創新的基礎和條件。“我們希望,這些試點地區能成為中西部服務貿易發展的龍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帶動中西部整體服務貿易發展水平的提升。”冼國義説。

  冼國義表示,未來將更加重視中西部地區服務貿易發展,加大支持力度,會同這些試點地區結合自身産業特點和區位優勢,制定具體可行的實施方案,在數字貿易、運輸、旅遊、文化、中醫藥以及服務外包等生産性服務領域積極培育新的競爭優勢,更好地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區域協調發展。

  服貿長期向好趨勢未變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發,服務貿易受到較大衝擊。冼國義介紹,上半年,中國服務貿易規模下降,但總體呈現趨穩態勢,顯示了發展韌性和活力,服務出口表現明顯好于進口,也好于其他主要服務出口國,特別是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逆勢增長,知識産權使用費、保險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新興服務出口增速均在15%以上,整體服務出口降幅小于進口19.5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46.1%,同比減少3440億元。

  “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需求大幅萎縮,下半年我國服務貿易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冼國義説,“但我們也要看到,疫情對全球服務貿易格局和消費模式、消費習慣都將帶來深遠影響,服務貿易發展危中有機,我國服務貿易競爭力不斷提升、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冼國義認為,此次全面深化試點將帶來至少三個機遇:一是市場拓展機遇,全面擴大開放促進形成大市場,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廣大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創造更廣闊的市場空間;二是創新發展機遇,數字貿易、版權交易、在線教育等新興服務出口成為新增長點,生産性服務業通過離岸外包和保稅研發、保稅檢測等渠道更緊密更高效嵌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吸引境內外資源要素更充分投入新業態新模式;三是國際合作機遇,試點為中國與“一帶一路”等夥伴深化服務貿易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可以説,試點既促進中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也將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動能。”冼國義説。

  孔德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