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出臺

2020-08-21 08:01:00來源:法治日報

  到2035年,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左右,形成全國1、2、3小時高鐵出行圈和全國1、2、3天快貨物流圈,鐵路運輸安全持續穩定,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安全保障體系。近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出臺《新時代交通強國鐵路先行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提出了中國鐵路2035年、2050年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描繪了新時代中國鐵路發展美好藍圖。

  《規劃綱要》對標國際先進標準水平,著眼加快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全面打造世界一流的鐵路設施網絡、技術裝備、服務供給、安全水平、經營管理和治理水平,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強國,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提出了從2021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推進的發展目標。

  率先建成現代化鐵路網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現代化鐵路網率先建成。鐵路網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效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樞紐銜接順暢,網絡設施智慧升級,有效供給能力充沛。全國鐵路網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7萬公里左右。20萬人口以上城市實現鐵路覆蓋,其中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到2050年,建成更加發達完善的現代化鐵路網。

  據國鐵集團發展和改革部副主任丁亮介紹,鐵路部門將以“3張網+現代樞紐體系”為重點,打造世界一流的鐵路設施網絡。具體説,就是建設以高鐵主通道為骨架、區域性高鐵銜接延伸的高鐵網,實現省會城市和5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鐵通達,相鄰區域省會間基本實現3小時高鐵圈。

  建設以普鐵幹線為骨架、區域性普鐵銜接集散的普鐵網,連接20萬人口以上城市、資源富集區、貨物主要集散地、主要港口及口岸,基本覆蓋縣級以上行政區。在經濟發達、人口稠密的城鎮化地區統籌規劃建設城際和市域(郊)鐵路,優先利用高鐵、既有鐵路通道資源服務城際、市域客運需求,形成城市群內2小時城際交通圈,都市圈、特大及超大城市1小時市域通勤圈,打造軌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按照“零距離”換乘要求,打造一批以鐵路客站為中心的綜合客運樞紐,推動幹線、城際、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和機場高效銜接;按照“無縫化”銜接要求,打造一批以鐵路物流基地為中心的綜合貨運樞紐,完善多式聯運、城市配送、集散轉運等功能。

  率先建成智慧高鐵

  《規劃綱要》明確,到2035年,鐵路自主創新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全面提升,鐵路科技創新體系健全完善,關鍵核心技術裝備自主可控、先進適用、安全高效,智慧高鐵率先建成,智慧鐵路加快實現。

  國鐵集團科技和信息化部網信安全總監張伯駒説,未來中國鐵路將朝著數字化、智慧化、智慧化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智慧高鐵率先建成的內涵主要包括:在工程建造領域,建立完整的BIM技術標準體系,構建基於BIM的鐵路工程協同設計體系,實現勘察設計多源數據融合,研究掌握裝配式建築設計和模塊化製造技術、數字孿生鐵路技術。在技術裝備領域,研製智慧型復興號動車組,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功能,研發中國標準簡統化接觸網裝備,掌握智慧牽引供電成套技術。研發高鐵智慧調度集中系統,實現行車運行計劃的智慧實時優化調整。在運營服務領域,全面推廣電子客票技術,實施了刷臉核驗、候補車票等多樣化服務,努力打造管理高效、綠色節能的智慧客站。

  張伯駒説,列車控制系統是高鐵運行的大腦和神經,是高鐵安全的保護神。《規劃綱要》提出,自主研發新型智慧列控系統。新型智慧列控系統將利用北斗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技術等構成空天地一體化的列控系統。與傳統列控技術相比,實現軌旁電子設備從多到少、從有到無的轉變,是列控技術領域里程碑式的技術創新,需要攻克列車精確定位、多元融合測速、列車完整性檢查、移動閉塞等關鍵技術難題。

  國鐵集團工電部通信信號處主管莫志松認為,隨著北斗衛星導航技術、5G通信、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成熟應用,國鐵集團正在研發新型列控系統。該系統將更高效、更智慧、更環保。兩列車可以在緊緊追蹤的情況下安全運行,列車追蹤間隔可由目前的最短3分鐘縮短到2分鐘左右,提高線路運輸能力30%以上。通過採用北斗定位替代傳統的軌道電路,利用5G技術研究實現列車與列車間的直接通信,定位更準,安全保障更強。

  改革創新現代治理體系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安全保障體系,安全預防及管控能力、應急處置及救援能力全面提升,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得到可靠保障,鐵路交通運輸事故率、死亡率大幅降低。

  完善鐵路工程建設質量管理體系,建設鐵路精品工程,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確保新線依法高質量開通運營,落實質量安全終身負責制,完善鐵路質量標準管理和質量失信懲戒制度。

  《規劃綱要》強調,完善和發展鐵路制度優勢,堅持全國一張網、全路一盤棋、鐵路運輸統一調度指揮,以制度優勢提升鐵路治理效能,推動鐵路重點領域法律法規制定修訂。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鐵路制度體系,構建完善的法治化運行機制,提升依法治路和依法治企能力,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深入推進鐵路企業改革,完善中國特色國鐵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市場化經營機制,落實鐵路局集團公司市場經營主體地位和安全主體責任,提升安全質量、運營管理、市場開發、增收創效、成本控制及科技創新等職能。

  《規劃綱要》強調,到2035年,運營效率效益更加優良。運輸效率、資源配置效率、資本運營效率持續提升,市場規模、經營發展質量不斷躍升,主要運輸經濟指標保持世界領先,主要經營效益指標位居世界前列,國鐵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國鐵集團成為世界一流企業。(本報記者 梁士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