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各地積極探索新方式新做法

2020-08-21 08:0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興榮的氛圍。

  氛圍的形成,習慣的養成,離不開各界、各地、各方、各人的共同努力。大家擰成一股繩,才能真正把餐飲浪費這一問題徹底解決掉。而這一問題,主要發生在飯店酒店、單位食堂、學校餐廳等場合。對此,本報記者進行了走訪,發現情況已經有了很大改觀。

  湖南瀏陽

  菜肴“邊角料”做成暢銷新菜品

  “青椒燜雞、羊肉湯、紅燒肉、鯽魚湯、生菜,再來份……”不久前的一天,湖南瀏陽市民彭越明過生日,晚餐時,他們一大家子8口人來到位於淮川街道的慶豐樓飯店慶生。一會兒工夫,大家就點了20多個菜。

  “8位用餐,10個菜差不多就夠了。點多了可能會吃不完,要不先減一些菜,不夠了咱再加唄!”站在一旁記菜名的服務員陳莉微笑著提醒。

  大家想了想也對,“那就這樣,不夠了我們再點”。吃完晚餐,菜量竟然剛剛好,彭越明連連點讚:“過去,服務員總是一個勁推薦各類菜品;現在,反過來主動提醒適量點餐。吃好了,沒浪費,我們心裏也高興。”

  慶豐樓是瀏陽老字號飯店,市民辦酒席、家庭聚會,都喜歡來此一聚。淮川街道機關幹部張冬初負責聯絡慶豐樓,通過微信群宣傳政策,鼓勵飯店積極引導消費者節約用餐,還經常上門走訪,了解落實情況。

  在街道的引導下,慶豐樓開展了“不剩菜、不剩飯”主題活動,在大廳和包廂的顯著位置,張貼“合理點餐、文明用餐”等標語牌。服務員也會口頭提醒客人理性點餐,把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帶走,實現“光盤”“凈盤”。

  “客人來消費一次,我們就做一次宣傳,鋪張浪費的客人越來越少。”陳莉告訴記者。

  在節約食材方面,慶豐樓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廚師製作一些菜肴時,總會剩下一些“邊角料”,飯店就想法對這些剩餘食材再加工,讓它們最大限度派上用場。慶豐樓裏深受顧客喜歡的新菜品“素菜丸子”,就是利用烹飪其它菜肴剩下的青菜、紅蘿蔔等“邊角料”製作而成的。

  貴州思南

  機關食堂的泔水,每餐少了八十斤

  “一份回鍋肉,一份豆腐幹,一份涼拌木耳,外加一碗米飯,再來一勺南瓜湯,那叫一個舒坦。”自單位食堂從自助餐變為小份菜,楊昌友幾乎頓頓不落,“總共才10塊錢,不夠再加,再沒吃不完、不夠吃的煩惱了。”

  身為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機關事務中心副主任,機關食堂的管理落到楊昌友肩上,“全縣33個機關單位,就餐人數最多有近600人,最少也不下300人”。剛辦食堂那會兒,如何引導大家文明就餐,減少浪費,楊昌友頗費心思。

  起初食堂主要提供自助餐,一人一個餐盤,打飯的時候,許多人把餐盤堆得滿滿噹噹,湯湯水水經常灑出來,弄臟地面。“啥都想吃,又怕不夠吃,只好拼命堆,結果倒掉了不少。”楊昌友説。

  一餐下來,僅泔水就有300多斤,得裝好幾個大桶。楊昌友算了筆賬,按照這種“吃法”,每天要消耗150斤大米、200斤蔬菜、100斤肉,造成的浪費,看著都心疼。改變,勢在必行!

  為踐行“光盤行動”,提升“舌尖上的文明”,思南縣乃至銅仁市發出了許多倡議,引導公眾科學就餐。而楊昌友所負責的食堂,則從就餐方式開始,主動求變。

  取消了自助餐,推出小份菜,安排專人負責打菜,所用的勺子也換成了小個兒的。同時餐桌上張貼反對浪費的文明提示語,並做好監督和舉報。一段時間過後,收到了明顯的效果,光是泔水,每餐減少了七八十斤。

  節約的效果顯而易見。現在食堂一天只需120斤大米、150斤蔬菜、70斤豬肉。再算上其他雜七雜八,每年能節省近50萬元。“目前每天都提前統計人數,做到按用餐人數採購、做餐、配餐,進一步減少浪費。”楊昌友介紹,産生的泔水,除了讓農戶回收,還引進餐飲企業,進行無害化處理,避免環境污染,確保合理利用。

  南昌航空大學

  “光盤達人”可獲手繪明信片

  米,一粒都不剩;菜,一葉也不留。南昌航空大學學生齊超華把餐盒遞到回收臺檢查後,志願者在他的打卡小冊子上結結實實地戳了枚“光盤”紀念章。

  “一枚印章,意味著一次‘光盤’。集齊68枚,可以換一套校慶手繪明信片。”齊超華翻開冊子,上面已戳了13枚。建校68週年來臨之際,南昌航空大學將“光盤行動”與校慶紀念結合起來,在師生中發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倡議,首批2000套校慶明信片已印製完成,靜待“光盤達人”們憑戳認領。

  時值暑假,南昌航空大學仍活躍著十余名大學生志願者,在食堂中擔任“光盤”監督員,對留校的5000余名同學開展宣講服務。“舌尖上的浪費真可怕,可不能肚皮小眼睛大,盤中飯菜要吃光,‘剩男剩女’真別當!”志願者康石田在食堂裏打著快板。

  南昌航空大學通過志願者勸導機制,引導師生珍惜糧食、適量取餐,收到明顯效果。據南昌航空大學後勤管理處處長羅曉暢介紹,自開展“光盤行動”以來,學校日均餐廚垃圾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53%,並在持續減量中。記者在食堂看到,多數學生餐盤中剩下的是辣椒和湯水,只有少許殘渣倒入回收桶內。

  為菜量“瘦身”,也是推動“光盤”的一大妙招。辣子雞2.5元、紅燒鴨塊2.5元、腐竹燒肉2元……近來南昌航空大學食堂推出了18種分量不一的“半份菜”“小份菜”,引導學生點菜量“胃”而行,避免浪費。

  個子小,吃得少,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女同學汪阿陽過去常為打飯發愁。“之前,食堂的飯菜量大分足。點多了吃不了,浪費;點少了吃不好,沒飽。如今有了半份菜,價格降一半,花樣更豐富,既經濟實惠,又避免浪費。”

  線下,“光盤行動”如火如荼;線上,勤儉節約氛圍濃厚。南昌航空大學結合暑期線上思政課,製作推出倡導節約糧食的H5系列動畫,在學生班組群中廣泛傳播。“乾乾淨淨的餐盤,點點滴滴的珍貴”“光盤有滋味,勤儉樂無限”“愛惜糧食,從一粒米開始……”放假在家的同學們紛紛將自己的“光盤照”上傳至班組群中,“曬盤”成為新時尚。

  “吃多吃少,光盤正好。養成好習慣,在家在校都受用。”數學與信息科學學院大二學生熊章輝期待著開學,參加到蓋戳打卡的“光盤行動”中來,並給自己定下了贏取一套校慶手繪明信片的小目標。

  今年9月開學後,南昌航空大學打算繼續招募680名大學生志願者擔任“光盤”監督員,讓“厲行節約”在校園中成為風尚。

  王雲娜 蘇 濱 戴林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